"非遗"亮相津沽记忆博物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王睿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6-11 08:27:00

内容提要:上周六,一场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天工巧夺钟神秀──非遗与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展”在津沽记忆博物馆开展。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6月的第二个周六是我国的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为提高人们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文物保护,上周六,一场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天工巧夺钟神秀──非遗与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展”在津沽记忆博物馆开展。据了解,目前,我市有数十项国家级“非遗”项目、百余项市级“非遗”项目,其中不少源于滨海新区。津沽记忆博物馆作为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家津味儿民俗主题展馆,开馆一年多来,先后策划举办了多场“津沽记忆文化讲堂”系列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已成为传承津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阵地和文化地标。在“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活动当天,津沽记忆博物馆邀请了多位“非遗”传承人到场,开展“非遗”与工艺美术大师珍品公益展、艺术大师座谈会等活动,让市民有机会“零距离”接触高端“非遗”文化,深入了解“非遗”、自觉参与保护“非遗”。

作为津派花丝传承人,王鹏介绍说,津派花丝最早在唐朝就能找到记载,明清、民国时期发展到高峰,形成一种中国传统镶嵌工艺,过去服务于帝王将相,用于凤冠霞帔,慢慢地通过传承,逐步走进寻常百姓家。不过,现在学习这门技艺的人越来越少。“‘非遗’需要我们在传承和保护的同时不断创新,很多东西在时代变化后进行创新,能重回百姓视线,焕发全新的光彩,我特别希望‘非遗’能从保护转向发展,只有这样,这门技艺才能真正传承下去。”

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李治邦告诉记者:“天津在‘非遗’传承中有很多资源,这些年全国的‘非遗’视角转移到天津来了,‘非遗’最重要的是见人、见物、见生活,这次活动让‘非遗’和我们的生活融合在了一起,希望今后的‘非遗’活动在滨海新区越来越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