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年 天博亮出镇馆之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王昊 摄影赵建伟 编辑:曹琦 2018-05-30 10:25:32

  天津北方网讯:为迎接即将到来的百年华诞,天津博物馆对“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展厅进行了调陈。此次调陈共调整17件文物,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数《雪景寒林图》。据悉,这件天博镇馆之宝上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在6年前。

  昨日在天博“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展厅看到,《雪景寒林图》位于展厅最正中、最显眼的位置,众多观众围在展柜前一边欣赏一边交流。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这件镇馆之宝,天博的志愿者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听说《雪景寒林图》真迹展出,特地约了几个好友一起来参观,真是不虚此行,大开眼界。”市民刘先生说。

  据介绍,《雪景寒林图》纵193.5厘米,横160.3厘米,为宋代画家范宽所作。该图为三拼绢的大幅画作,白雪皑皑中,雪峰屏立,山势高耸;山麓水际边密林重重;深谷寒林间,萧寺掩映,流水无波;峰峦沟壑间云气万千,真实生动地表现了秦陇山川雪后的磅礴气象。全画布置严整,笔墨浓重润泽,层次分明而浑然一体,皴擦、渲染并用,尽显山石和枯木锐枝的质感,被公认为范宽的杰作。画面前景的树干中,隐约可见“臣范宽制”的署款,《宣和画谱》中记《雪景寒林图》曾收于宫廷御府,说明其很可能是范宽专为宫廷而作,也必是精心之作。

  《雪景寒林图》历经清代著名收藏家梁清标、安岐鉴藏,乾隆时收入内府,存于圆明园。1860年英法联军烧掠圆明园时曾流落民间,后被工部右侍郎张翼购得。张翼、张叔诚父子两代对其倍加珍爱。《雪景寒林图》至今保存完好,除画绢自然变色外,几乎没有破损残缺,无疑更提升了其艺术和史料价值。由于历代藏家对其珍藏,能目睹其真容的人寥寥可数。连自己的家人都秘不展示的张叔诚先生,于1981年毅然将其捐赠,这才使得社会大众有机会欣赏这件旷世珍品。

  由于《雪景寒林图》年代久远,为保护文物,天博平时在展厅中只展示其复制品。上一次展出《雪景寒林图》真品是在6年前为庆祝位于文化中心的天博新馆开放。这次为了庆祝百年华诞,天博再次将真品展出,但展期只有13天,据了解,昨日展出首日,参观人数便达到平时的三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