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要上学 家长别犯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庄媛 编辑:曹琦 2018-05-28 15:22:58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本市的幼儿园和小学报名工作已相继结束,一批适龄儿童即将走进学堂。即将入学的宝贝能不能适应校园集体生活?如何尽快培养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这是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陈玥给家长们支了几招。 

  家长“懒”点孩子更勤快

  大多数孩子都是在家长和祖辈的呵护下长大,离开家人可能就会无所适从。但从现在开始,家长要试着放手,先从锻炼孩子做家务开始。因为只有家长“懒”,孩子才能更勤快。这里所说的家长“懒”一点,是指不要什么事都亲力亲为,要让孩子动手做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事。当然也不是说让家长做甩手掌柜,家长要做好示范,在自己做事情或做家务的时候,让孩子一起参与,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上幼儿园前,要让孩子学会自主吃饭、穿脱衣和鞋、上厕所、收拾玩具等。上学前,还要让孩子学会自己整理书包、收拾餐桌等。

  正确发指令孩子明确步骤

  家长在指导孩子时,可以创造令孩子有兴趣的游戏情景,比如玩抽签游戏,签里有孩子喜欢的吃的或玩的东西,还掺杂着孩子需要做的事,孩子在接受任务时觉得惊喜不断,配合度就更高。给孩子发号指令也要具体准确,比如说“把书包收拾好”,这样孩子会不知所措。可以把一个需要做的事情拆开,让孩子按步骤去做。比如收拾书包,可以告诉孩子,把铅笔盒拿出来,放几只铅笔、几块橡皮等;接着把课表拿出来,按照课表提示,告诉孩子该放哪几本书等。这样一来,孩子就知道收拾书包需要哪些步骤了。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按照这样的方式多做几次,他们就明白该如何收拾书包了,很快就能独立完成。

  不过度保护孩子更自信

  很多孩子自理能力差,和家长过度保护有关系。家长要对孩子有充分的信任,相信孩子有能力自己做好事情。孩子在做事情的过程中,即便做错,家长也不要马上纠正、代劳或责怪,而是要告诉他们错在哪里,并让他们自己改正。这样有利于孩子建立自信,让他们更有成就感,也有利于培养孩子面对困境的勇气。家长过度保护、帮忙代劳,不但不能避免危险和错误,还会让孩子越来越失去自我,丧失动手和独立思考能力的机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