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综艺为普通人圆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天津日报张帆 编辑:曹琦 2018-05-28 15:25:42

  近期,《梦想的声音》《我想和你唱》《嗨,唱起来!》《无限歌谣季》等多档歌唱类音乐节目荧屏热播。与以往相比,新一轮音乐综艺的风潮更加注重“星素结合”中素人的表现,“为普通人圆梦”成为音乐综艺的新风向。

  “素人”是指普通人,没有知名度,也少有上镜经验。过往综艺节目中尽管也打出“星素结合”的口号,但从内容来看素人的绿叶属性过于明显,节目也因此被诟病。但从近期播出的几档音乐节目中可以看出,不仅素人单元的比重增加,在节目设计上对于素人选手的设计和展现也好于以往。

  在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的首期节目中,“番茄炒蛋”兄弟声称要为偶像表演节目,最终的“笑果”也为节目增色不少;《梦想的声音》第二季节目中,素人四郎贡布的表现亮眼,接连向李玉刚和张靓颖两位专业歌手讨教,实力也是惊艳全场。有业内人士指出近几年,“全明星”式的综艺节目令观众审美疲劳,星素结合的形式成为大势所趋。与其他类型的节目相比,音乐类节目有着更加广泛的受众基础且不乏互动性,因此不断有素人选手脱颖而出也就不难理解。

  从目前多档节目的呈现效果来看,音乐类节目中星素结合的手段和表现方式越来越灵活、自然。此前,节目制作方之所以重“星”轻“素”,主要原因便在于素人往往没有出众的外貌也缺乏亮眼的才艺。而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与尝试后,制作者开始倾向于打造典型化、具有更高辨识度和可看性的素人选手,并在节目中平衡明星与素人的位置,让二者拥有平等的话语权与选择权,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好评。如在《天籁之战》《无限歌谣季》等节目中,明星和素人都维持了一种双向的选择权,素人也可以驱动节目的走向。

  虽然具有专业素养的素人选手更容易在节目中出彩,但以“综艺节目素人”为职业的一些“伪素人”频频出现在各档节目中也为观众所诟病。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星素结合将成为综艺节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题材和资源的集中消费也会令节目中的星素关系不断迎来新的挑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