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一个隐藏的美丽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5-28 09:31:44

在大自然中,萤火虫的同步闪烁,人体生物钟内部的机制,女性经期的互相影响,超导体中耦合电子的同步振动,有节奏循环变化的神奇化学反应,伦敦千禧桥的垮塌,交通中节奏频率因素对道路畅通度的影响,歌剧院中观众在同步和无序之间不断摇摆的掌声,甚至社交中著名的“六度分割”理论……作者从生物讲到物理,又讲到人类行为和社会学,简直无所不包。

这些我们身边的同步现象,都指向了某种自组织现象,有关这种秩序的自发产生,是许多科学家终其一生研究的主题。而研究表明,持续、自发的同步现象与耦合振子的运动密切相关。

耦合振子究竟如何自发同步?在什么条件下同步?什么时候同步不可能出现,什么时候又不可避免?当失去同步时,会出现什么样的组织形式?我们正在努力学习的一切,其实际意义是什么?通过阅读本书,回答这些问题,我们将遇见一个隐藏的美丽世界,一个只有通过数学才能看到的世界。

“复杂性理论”开创性研究者斯蒂芬·斯托加茨尝试在本书中揭露这些答案。此书从这些绚丽而又令人着迷的自然景象着手,讲述了宇宙中的同步现象。热力学定律表明,大自然会无情地走向更无序、更混乱的状态,然而,种种同步现象却又表明,秩序会从混沌中自发产生。

这是一本跨学科的科普著作,是了解复杂性科学、混沌现象、小世界现象的入门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