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的是故事,谈的是相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5-25 08:55:14

相声作为我国的民族传统艺术,在近六百个曲艺曲种中普及最广、影响最大、从业人员最多,同时也是我国特有的民间喜剧表演形式。著名曲艺理论家王决曾说,相声艺术“可溯之源长,可证之史短”。先秦时期的古优以及古代寓言、成语为相声积淀了众多笑话素材,从古优传承和发展而来的唐代参军戏、宋代滑稽戏等都为相声提供了“咸淡见义”的行当关系以及诸多艺术手段,“叫果子”“商谜”等孕育说唱艺术的百戏技艺,“说诨话”“砌话”等“谈论古今,如水之流”的说话艺术,就连“市人小说”也不乏喜剧性或讽刺性篇什,这些都为相声艺术提供了反映生活的喜剧色调和诸多表现手段。由此可见,相声艺术可溯之源十分久远。 相声自诞生起,虽然逗乐了无数观众,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却一时鲜有人进行研究。原因何在?因相声在诞生之初是以撂地形式演出,内容更是良莠不齐,甚至有人认为说相声就是耍贫嘴,胡说八道,会污染人们的心灵。所以,即便是那些被相声逗笑了的文人,也不会为相声写文章,更不会去研究相声的方方面面。

在相声诞生多年之后,才出现了对这门艺术的书面介绍。清宣统二年(1910)于天津刊印出版的《也是集续编》里,作者英敛之提到了相声:“其登场献技,并无长篇大论之正文,不过随意将社会中之情态摭拾一二,或形相,或声音,模拟仿效,加以讥评,以供笑乐,此所谓相声也。该相声者,每一张口人则捧腹,甚有闻其趣语数年后向人述之,闻者尚笑不可抑,其感动力亦云大矣。”这段文字虽然简短,但已抓住了相声的特点:相声是短篇;相声反映的是社会情态,并对其进行讥评;相声是逗笑的。

应该说这是民国时期对相声艺术最精准的介绍,可以看出作者是经过了缜密思考的。

说起相声的研究,一大重点就是对相声历史的考察。在这方面已出版的著作有侯宝林、薛宝琨、汪景寿、李万鹏的《相声溯源》,王决、汪景寿、藤田香的《中国相声史》,倪锺之的《中国相声史》等。今天,高玉琮、刘雷的《相声史话》出版,仍然是对相声史的讲述。但这本书与前几部有所不同,它是以讲故事的方式展现中国相声艺术的历史,其中大多是相声艺人表演和生活中的逸事。所谓逸事,并不是虚构,而是在现实中发生过,却不适合写入正史的故事。所以,用“史话”讲史,也可以看成是对正史的注释。

这本《相声史话》的特点是容量大,从过去一直讲到今天,大多是鲜为人知且耐人寻味的故事。

在相声艺术的历史上,相声作家得到的关注较少。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艺术,相声集合了文学、美术、音乐、舞台表演等元素。从文学角度来看,戏剧的冲突,小说的叙述、描写和评论,诗歌的抒情方式和韵语节奏,杂文和散文的自由结构和犀利笔锋等,都被融汇在相声的叙事观念和叙事方式之中,所以说,文学性是相声表演的基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相声,如今被称为传统相声,这些段子或是个人所作,或是集体创作,遗憾的是,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段子已不知原创归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出现了数以千计甚至万计的新段子,它们绝大多数都有署名,其中不乏优秀的相声作家。这本《相声史话》也讲述了相声作家们的许多逸事,记录了他们的创作经历,可以说弥补了正史的空白。

高玉琮先生是一位著名的曲艺理论家、评论家、作家,大半辈子孜孜不倦地研究、创作曲艺,对曲艺事业满腔热忱。刘雷是高玉琮先生的弟子,作为专业曲艺理论工作者,他在曲艺研究方面也颇有成就。感谢这对师徒为相声艺术的进一步普及献上了这部作品。祝两位为我国曲艺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