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5-23 10:58:16

  今年以来,河东区市场监管局着力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进一步优化辖区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1至4月份,全区新设立各类企业1668户,同比增长69.7%;新增企业注册资本652489.5万元,同比增长110.2%;新增个体工商户1343户,同比增长131.1%。 

  优化审批流程,营造宽松便利的准入环境。该局全面深化“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登记制度改革,减少审批环节,压缩法定审批时限,除即时办理和有明确公示期的特殊事项外,其余行政审批事项原则上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内办结;扩大“互联网+政务服务”范围,为企业提供网上申报、进度查询、外网提示等便民服务,实现企业注册登记、食品生产许可审批等工作全程信息化;认真落实市市场监管委关于推行容缺承诺审批的试行办法及事项目录清单要求,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加强信用公示,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该局健全信用信息公示体系,以企业信用记录为基础,建立并推行市场主体信用风险分类制度,对企业作出信用评价并公示,实现守法激励和违法约束的有机结合,为守法经营企业家开拓市场提供信用支撑;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全覆盖,实现对企业的“一次抽查、全面体检”。

  主动服务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以“双万双服促发展”为主题,该局成立了7个帮扶小组,重点做好政策集中宣讲、问题协调与督导工作,截至目前,已组织企业培训6场,共300余家企业参加,走访企业12户次,组织“双万双服”企业座谈会1次,回答问题6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材料百余份,对企业提出的关于市场准入、投资融资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及时解决;认真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等各项工作制度,开辟服务企业家绿色通道,为企业家提供全方位、全过程指导。

  完善退出机制,营造高质量的生存环境。该局全面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未开业或无债权债务的企业精简注销流程,对退出企业建立信用承诺制度,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提升市场退出效率,减少“僵尸”企业数量,截至目前,已办结简易注销企业106户;完善联合惩戒措施,充分利用企业信用公示信息,健全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对存在违法或失信行为的企业,依据有关规定对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对严重失信主体予以严格限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