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老茶的专属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5-22 08:47:00

随着时代变迁,老天津人记忆中的天津花茶味道渐行渐远,很多人已经找不回当年喝茶的感觉了。可就是有这样一个人,他怀着对茶的独特厚爱,努力恢复曾经让天津人如痴如醉的专属“茶味儿”,他就是河东区区级非遗项目“天津茉莉花茶拼配工艺”的传承人张津生。张津生从小就爱喝茶,而他与茉莉花茶的缘分,还要从30年前说起。大学毕业后,张津生成为了一名老师,平日里,备课的时候总是要沏上一杯茉莉花茶,润喉清火又解渴。当时,30元一斤的茉莉花茶已算是高档茶了,每次,张津生都会买上一两,够喝一个礼拜的。“可是,喝着喝着就发现问题了,为什么同样的茶,冲泡出来的口感和味道不一样,怎么会时好时坏呢?”张津生这样告诉记者。后来,他开始每次买茶后都留出小样,以便观察其中的问题,不仅如此,他还请教了天津茶业公司的专业人士,才明白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其中的秘密就在于拼配工艺。就这样,张津生开启了他茉莉花茶拼配工艺的研究,为了尽快掌握拼配工艺,张津生不仅到处转茶庄,还在全国各地寻访茶叶产地。他说:“我曾在15天的时间里跑了13个省,那时坐的是绿皮火车,为了节约时间,我都是夜里坐车,白天谈事,走访茶叶产地。”

天津并非产茶之地,却是过去北方最大的贸易中心,南来北往的货物云集,其中也包括各地的茶叶。过去天津的茉莉花茶,是用福建、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的茶叶,按照不同等级和档次,浸以茉莉花香拼配而成。天津的花茶,讲究外形美观、汤色浓酽、花香持久、茶口儿鲜明、经久耐泡、质优价廉。因此,天津的茉莉花茶不仅深受喜爱,也成为很多天津人记忆中的经典味道。如何才能满足天津人的饮茶习惯呢,那就只有拼配,精选各种茶叶,取长补短,拼配后的茉莉花茶集各色茶叶滋味之精华,具有香气浓、滋味足、口感好且耐泡的特点,因此,天津花茶又被称为“北方第一香”。

天津茉莉花茶加工工艺的历史已有百余年,经过多年的努力,张津生把茉莉白毫、珠兰大方、茉莉云雾、苏萌毫等茉莉花茶品种,重新呈现在天津人面前,还是过去的纸绳包装,勾起了无数人对于茶的记忆。张津生告诉记者:“拼配时,少则需要几种不同的茶,多则几十种,如今我们已经恢复了三十多个茉莉花茶的品种。”现在张津生最大的心愿就是将“天津茉莉花茶拼配工艺”继续传承下去,“我现在也在物色传承人,能够将这门技艺继续传承下去的人首先就是要爱茶、爱喝茶,嗅觉比较敏感,更要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头,未来的市场很大也很有潜力。”对于未来,张津生表示,除了继续恢复、创新花茶拼配种类和工艺外,他也在积极探索如何对传统茶进行创新,让年轻人爱上喝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