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阳重“养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5-22 08:35:00

  立夏过后,天干物燥,人体的水分比较容易通过呼吸、出汗等流失,尤其是进入夏季人们容易烦躁不安,产生焦虑的情绪。那么,在这逐渐炎热起来的夏季,我们如何养生呢?重视午休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以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气。特别要注意睡好“子午觉”。睡前不吃油腻食物,不吃得太饱。油腻食物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胃消化负担,影响午休质量。健康的午睡以15至30分钟最恰当。

  清淡饮食“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起到强心的作用。饮食应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多吃蔬果、粗粮。特别推荐将绿豆、莲子、荷叶、芦根、扁豆等加入粳米中一并煮粥,搁凉后食用,可起到健胃、驱暑的功效。

  避免贪凉随着气候日渐变暖,夏热使人体的腠理开泄,如果长时间对着电扇吹或久居空调室内,会使寒凉直入身体,使人感到头昏脑涨、四肢疲乏、精神困倦,容易受凉感冒,严重者会引起气管炎、肺炎、关节炎等。对于冷饮更应少吃,以免损伤脾胃的运化功能,出现长期食欲不振、腹痛、大便异常等症状,对孩子来说还会影响生长发育。所以,夏季要注意顾护身体的阳气,即少吹空调、远离冷饮,养阳的重点就是“勿贪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