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天津人工智能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5-21 10:28:35

当下,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新工业革命正在全球范围展开,这为各个地区、行业弯道超车、提质增速提供了绝佳的机遇。5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天津如何抓住世界智能大会创造的有利条件和良好氛围,把智能产业作为突破口,着力构建大智能创新体系、培育大智能产业集群,打造天津智港?关键在于,谋划人工智能产业布局,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共同发力,人才培育与组织联盟双管齐下,文化宣传与科学普及两轮驱动。

1.制度设计和产业布局共同发力

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我市发布了《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明确提出抢抓以智能科技为核心驱动力的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为旗帜为引领,实现产业发展“弯道超车”“换道超车”。蓝图已经绘就,还需将顶层规划转化为客观可行的制度设计和产业布局。

在制度设计方面,既要建立与之配套的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进行人工智能创新基地建设,也要为人工智能发展制定地方性法规、技术标准和知识产权保护办法,更要对人工智能安全监管监督进行效果评估。以期通过“制度设计”,实现人工智能从知识到技术,从专利到产业的快速落地和安全转化。

在产业布局方面,要根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范围广、涉及领域多、产业生态复杂的特点,做到精准定位、取长补短、协同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确定了天津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定位。要充分发挥我市传统制造业深厚底蕴,将“人工智能+制造研发”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运用人工智能技术补齐我市产业结构偏老偏旧的“短板”,同时积极推动传统产业尤其是制造研发领域的智能化改造和智能化应用,为制造研发基地装上“大脑”“心脏”和“触角”,实现新旧动能转化和经济发展的提质增速。

2.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

基础研究是人工智能重大技术突破的源头。我市拥有全国一流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也拥有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人力资源优势。要用好优势,尤其是抓住“双一流”大学建设契机,建立人工智能软硬件研发、智能制造高端实验室等,助力人工智能关键性、前沿引领、颠覆性技术重大突破。同时要加大对基础性、原创性科技研发和创新创造的扶持力度,健全创业孵化、创业政策、创业投资基金、产业发展基金等,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孵化与成功转化。

在紧紧围绕人工智能科技创新的同时,还要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发挥企业自主性、主动性,引领相关体制机制深刻变革。尤其是要加快企业与高校科研的深度对接、融合,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3.形成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战略链”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人工智能产业尤其需要完整的“人才战略链”。首先要抓好人工智能基础教育,可借鉴兄弟省市经验,通过试点,将人工智能基础知识教学引入中小学课堂,激发学习兴趣;其次要重视师资培育,在师范类院校中加大培养人工智能专业师资力度,使之发挥教育培养人工智能人才的作用;再次要抓好大学专才培养,在大学开设人工智能专业,为产业发展储备数量充足的高端人才;同时,还要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瞄准人工智能发展现实需要,加强技术人员培训,为先进智能制造业输送高素质从业者;作为打造“人才战略链”的关键一环,更需实施积极人才战略,落实《“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国内外人工智能高端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4.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矩阵式联盟

人工智能产业具有复杂性和系统性,包含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智能终端、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物联网基础器件等各类新型核心产业及配套产业。而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化和民用化尚处于初创期,相关产业的大型,特别是中小型、小微型民营企业不但需要政策支持,更需要找到上下游企业,形成有效集群优势和产业联盟。社会组织作为政府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软连接”,是政府和市场间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因此,打造一个政府指导、社会组织协同,多层次、跨区域、跨行业、立体化的人工智能产业的矩阵式联盟,无疑有利于形成产业集群和集聚效应。

5.培育远见卓识的创新型企业家

纵览全球技术革命浪潮,具有远见卓识的创新型企业家往往能带动一个产业的飞跃。就人工智能产业而言,更需要一批既有创新精神,又有人文内涵,知行合一的创新型企业家脱颖而出。

培育创新型企业家就要在全社会树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人工智能产业既引领科技前沿也立于经济“风口”。培育创新型企业家,要营造“勇立科技潮头”的文化氛围,倡导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培育企业家对世界科技变革、产业发展的敏锐洞察力,激发企业家对商业模式进化和产业结构更新的超前引领力。人工智能产业投入大、风险高,培育创新型企业家也需要政府在制度、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扶持,为企业家的容错、试错提供有力保障,为有重大价值的技术攻关保驾护航。人工智能技术更新迭代迅疾,培育创新型企业家还要倡导终身学习的理念,为企业家“进修”“充电”创造更多的机会和条件。

6.讲好人工智能的天津故事

良好的舆论环境对人工智能发展也至关重要。舆论宣传既要突出人工智能在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培育“大智能”创新体系中的积极功能;也要聚焦市委、市政府通过“智慧化”和“数字化”基础公共服务,为百姓带来的系列化、可视化、移动性、便利性和高效率的“福利”;还要深挖“城市之魂”,通过大力宣传和倡导开明包容、大气豁达、务实敬业、坚韧自强的城市形象与天津精神,为打造新型“大智能”高地加油鼓劲。同时,面对市民相关知识储备不足,也要做好科普工作,提升人工智能的整体认知水平。还要充分利用“津云”等融媒体渠道,通过“报、网、播、视、端”多维传播,做好宣传引导,讲好人工智能的天津故事,让人工智能成为天津的城市名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