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高温 津城提前4天入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珊珊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5-16 09:44:16

天津北方网讯:这两天,津城热得“不像话”,尤其午间,似乎已经到了酷暑,很多商场、写字楼、公交、地铁,甚至是家中都纷纷打开了空调。在完整的气象数据揭晓后,市区的确已经从5月10日起至14日,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高于22℃,达到入夏标准(日平均气温连续5天≥22℃),至此天津地区市区率先入夏。

天津入夏时间整体偏早

从近10年统计来看,市区最早的入夏时间为5月2日,出现2012年;最晚在5月24日,出现在2011年。本市平均入夏时间为5月14日,从这个日期来看,今年津城入夏时间的确偏早了4天,与去年市区入夏时间相比,也非常巧合的是同一天。

气象专家表示,近年来,天津入夏的时间整体偏早。历史上入夏时间最晚的年份出现在1969年,当年6月19日入夏,而2007年和2012年5月2日入夏目前是近60年来最早的。

5月中旬为何这么热

5月中旬,出现30℃以上的气温也是正常的,不过出现35℃的高温日,就相对少见了。“这几天天津这么热,甚至出现高温日,这是由于强大的暖气团主导了包括京津在内的华北地区,加之太阳光照充足,以及有利于升温的西南气流形成了‘合力’,共同促进此次升温。”气象专家表示,不过,受一股冷空气影响,今起气温就会开始走低,缓解近两日的暑热和闷热。

预测今日阴转小雨

气象数据显示,昨日,津城最高气温在32℃左右,由于有降雨的酝酿,空气湿度较大,所以与前日的燥热相比,昨天闷热感明显。昨天14:05,本市气象部门发布天津地区雷电黄色预警,预报从昨日15:00至24:00,本市自南向北出现雷阵雨天气,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级以上短时大风。15:30左右雷雨抵津,降雨持续至今天凌晨后半夜,本市有阵雨和雷阵雨,属于不稳定天气系统降雨,呈现出降雨分布不均,短时强度较大,持续时间不长的特点,不过局地雨强较大。其中昨夜至今天前半夜中雨伴有雷电,后半夜雷阵雨转阴。受此次降雨天气影响,津城气温直降6℃-8℃。根据气象监测,今日阴转小雨,微风转东北风3-4级,最高气温28℃,最低气温20℃。明夜仍有小雨天气过程。“预计即日起至6月这段时间,受东北冷涡影响,南北方来的冷暖空气在华北上空交汇,易形成不稳定强对流天气,天津雷雨大风和冰雹也将成为‘常客’,不过由于水汽条件欠缺,因此雨量以雷雨或阵雨为主,以不稳定的短时降雨为主。”气象专家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