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场种谷子的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4-25 09:01:20

谷雨前后,撒花点豆、种谷子。 这时,常有一场雨应时而落;真是好。好雨知时节,润物,又不喧嚷,像好脾气的人,善解人意,把好事不言不声地就做了。

本来么,立春至清明,春风没消停过,忙忙慌慌的,来往奔走,耕云播雨;雨确实也下过几场了。八百里太行,被雨催得恢复了弹性;最明显的是,所有的草木叶,有了皮肤感;拿手一捏,哪儿都是鲜嫩的,像年轻人的脸。

但有些土地,坦呈棕黄枯褐的荒凉,撂荒得像空位子。确是空位子啊,预留的。给那些姗姗来迟的瓜豆、棉花和谷子。它们个儿不大,脾气不小;等你们大家都坐好了,进入绿的状态了,好。我们联袂出场,一出场,风也温润,雨也温润,太阳也温润。整个儿一个跑步上路的好氛围。

这就到谷雨时节了。村里人说,谷雨谷雨,就是下谷子的雨!一场谷雨一年粮哩。

村里人还说,黑夜下雨白天晴,打下的粮食没处盛。这是饱含生存智慧的经验之谈。谷雨,就常常下在黑夜里。雨点连成线,随风潜入夜,脚步轻轻的,不惊扰熟睡的人、畜和土地。飒飒,簌簌,节奏匀称;点成线,线成帘,帘成排,季节里,再没有比这更柔曼的依仗,更有诗意的军威了。

人一大早起来,开门就去看昨夜的落雨,尽管雨声轻柔,但盼雨的心,怎会忽略久盼而至的佳音呢?夜雨,已经把人的梦都编织了好几轱辘了。现成话儿,在肚子里憋了好久,一张嘴,就涌出来一句:“好雨啊!”

雨,还在下。不急,慢慢下吧。你下你的,我做我的。几帧关于女人的老画面从史册里,闪身而出,在潮湿的空气里,在暗淡的天光下,悄悄地活动。各式各样的小布袋、塑料袋,被一股脑儿搜罗出来,花花溜溜的豆子倒出来:芸豆、黄豆、四月鲜,绿龙、架豆、大麻掌,弯钩黄儿、胖孩腿儿,家雀蛋儿、兔子翻白眼儿……五花八门的瓜籽紧接着倒出来:南瓜、倭瓜、瓠瓜,葫芦、苦瓜、冬瓜,西瓜、甜瓜……还有专门用来欣赏的看瓜。豆和瓜,重新挑拣了一番,秕籽挑出来,有磕碰痕迹的挑出来;一轮一轮地挑选,你明白了种子选手这个词语的严谨和形象。

棉籽瓜籽用温水浸了,谷种,豆种用簸箕簸了。干干净净,壮壮实实,像乡下健壮的新嫁娘,明朗清洁,一生都能托付。

雨后,太阳出来,晒上两三个整日。小风微微,暖气熏熏。这风,这雨,这阳光,跟暖暖的地气一搅拌,是多么好的氛围啊!不施肥料,胜施肥料。种谷去啊,种瓜去啊,撒花点豆去啊。

那些暗淡的老画面,转换了背景和场合;寥廓的田野里,人迹点点。

男人到地头,常常翻一锨土,验验墒情。六七成墒时,好下种。那就趁这六成墒啊。这样的墒土,不需施底水;种子入土不歇气儿,就势猛长,赛跑一样,憋一口气。不几天就喷出一地的绿问号。

春播,有两种,小片地,种瓜豆,可以点播:一人在前刨埯,一人在后撒种。前面的人,一锄轻点,一个浅窝出来啦,松软的,酥暖的;三四粒豆,落进窝里,模样多么怡然安然。幼时,爹忙大田,娘带我们去种小田。她刨埯,我们点豆。她一溜儿刨出了老远,我们还在头挤头,围一个空埯,为豆子的位置争论不休。

各种瓜,各种豆,都下地了。谷雨是水,更是肥,错过了谷雨,辣子不辣,黄瓜不甜,苦瓜不苦,茄子吃起来像破棉絮。

谷子错过了谷雨,还叫什么谷子呢?

大块儿地,种谷子,需条播,动犁铧。小拖拉机挂着犁铧,突突来去,地头儿一个轻巧掉头,贴着犁面,哗哗过去,黑土翻卷浪涌,耕地片时完成。过去没有机械,牲畜拉犁,种得也不慢。那又是一幅年代久远的图景了。种时,一人在前牵牛,一人在后摇耧,驴或牛的速度,要控制好。像犁地一样昂昂地来去,是不行的!放缓,放匀,让耧里的谷种,流水一般,缓缓撒落,不成堆,也不断条。

三五天,芽子出土,绿色铺开,松软软湿润润的地面上,小问号,俯头;小绿伞,撑开。你放眼过去,万众呼应。在地头儿稍稍站会儿吧,不然,你也会变成一颗种子。

心里痒痒的,脚下痒痒的,一种根须样的东西,就要从脚板下生出。赶紧挪下脚;要不,你真的会生根,发芽,化成一株绿苗苗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