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成为校园最美的底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4-25 08:58:05

走进人间四月天,我市多所校园内,书声琅琅,桃李芬芳,文明早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百花吐芳,不如德馨。前不久,我市评选出100所学校作为第一届天津市文明校园。如今,各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塑造师德学风,弘扬主流价值,滋养心灵成长,不断提升文明原动力,加强文明承载力,力争把校园建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成为文明的摇篮、成长的乐园。校园是文明社会的缩影,如今,文明在点亮青葱年华的同时,也渐渐从校园延伸到社会,将文明之花播撒到更多地方。

滨海新区大港第二小学:

坚持以人为本共创文明校园

滨海新区大港第二小学强化学生教育,优化育人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有机融入学科教学,开发综合活动课近三十个类别,四十余个组别;开展“我的梦,中国梦”等系列主题教育;开展国学诵读及展示、高雅艺术进校园等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强化人本理念,提速教师专业发展,坚持尊重人、依靠人和发展人,全力为不同层次的教师成长铺路子、竖梯子、搭台子,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带上去”“压上去”“激上去”等方式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研修活动。以“培训作为最高的奖励和最大的福利”,努力让更多的教师走出津门开阔视野、博采众长。全面推进“青蓝工程”,全区推广共同体“核变式”教研。坚持心育与德育融合,立足于关爱从“关心”开始,持之以恒地扎实发挥和加大心理指导中心育人功能,开展心理班会、团体辅导、“箱庭”活动、心运会等系列活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坚持知行合一,安全教育常住不懈,去年初,作为我市首个试点单位,家校合力、警民配合学校门前安全管制和电子警察监督,确实保证了学生的出入安全。

岳阳道小学:

为明天的幸福引航

岳阳道小学在“融慧教育”办学理念的指引下,融多元文化的智慧于一体,为学生的未来奠基,为明天的幸福引航。加强思想教育,以“牢记──理解──践行三部曲”为主线,利用校园网、红领巾广播等载体宣传自编的24字《拍手歌》,使学生牢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实践课堂”活动的组织开展纳入教育教学计划,通过落实国家课程、开发地方课程、创造校本课程,逐步形成具有“融慧教育”特色的德育课程体系。组织开展“我的中国梦”系列活动,重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营造书香校园,开展读书征文、故事演讲、藏书票设计、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拓宽育人渠道,搭建宣传交流平台,服务社会,实现双赢。强化队伍建设,助推专业发展,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每月由学生投票评选“最喜爱的教师”、由教师投票评选“师德之星”。以教师队伍“六层塔式结构”为基础,加强对中青年教师的培训,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文化建设,共建校园文明,形成了以“融慧”办学理念为核心的校园文化整体风格。优化校园环境,浸润学生心灵,重视教学硬件设施的现代化,校园建筑和绿化体现教育价值、课程意识和相关教学内容,实现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和谐统一。

上海道小学:

让学校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沃土

上海道小学恪守“敏学不倦,日新有恒”的校训,追求形成“自主发展,以乐育乐,和谐共进”的办学特色,努力把学校建成师生畅享成长的乐园。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构建示范带头、志愿服务的党建文化。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这一中心,深化学生品德教育,开展“唱响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设“温馨港湾”心理工作室,提升学生行为素养价值引导,构建自律奋进、快乐成长的学生文化。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共同参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活动文化。以“立德、敬业、诚信、和谐”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不断提升教师的职业追求,成立了“名师工作室”,让职业理想在岗位上闪光。以德为先,将校园环境作为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文化基石,构建以境育人、修身润心的自主发展校园文化,为孩子开辟一片成长的净土。与消防支队、武警支队、特警支队等实践基地开展安全教育共建活动,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疏散演练,同时,坚持走开放办学之路,为“天津市宜童自闭症研究服务中心”的孩子提供入学前适应期教育,每位教师签订“廉洁从教”承诺书,让学校成为传播精神文明的沃土。

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天津市第四十五中学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开展了“弘扬华夏文明、传承中华美德,争做合格公民”主题教育活动,围绕“感恩、诚信、礼仪、勤俭、荣辱、励志、孝敬、责任”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先后成立了羽毛球、广场舞、健走等近十个教师社团和合唱团、管乐团、健美操等29个学生社团,让师生充分享受校园生活带来的快乐。每学期开展丰富的读书活动,促进师生在阅读中提高自己、丰富人生。用“幸福教育”办学特色促进教师职业幸福和专业发展,以“学科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设”工程和“教师的职业幸福与专业发展”课题研究为契机,健全了新任、骨干、优秀三类教师专业发展的培养模式,形成了教坛新秀、学科带头人、校级名师的系统培养机制。对校园进行了绿化、美化,做到春有绿、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不断加强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努力创造浓厚的幸福教育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教实践活动,普及交通安全和“十防”知识,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