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用药注意成分剂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刘波 编辑:曹琦 2018-04-24 09:59:16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则“几片感冒药引发大抢救,27岁研究生从入院到去世仅7天”的信息引起广泛关注。医院排查发现罪魁祸首很可能是“对乙酰氨基酚重复用药”导致的中毒性肌溶解和肝肾衰竭。市人民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赵振营提示,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存在重复用药、频繁用药、加大剂量用药等用药误区。市民一定要安全有效合理用药,如果不重视“用药”问题,轻则引起身体不适,重则危及生命。 目前我国上市药物分为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处方药(Rx)是指经过医生处方才能从药房或药店获取并要在医生监控或指导下使用的药物。非处方药是不需要凭医师处方即可自行判断、购买和使用的药物,俗称OTC,多用于感冒、咳嗽、消化不良、头痛、发热等症状改善。然而,无论是处方药还是非处方药,在日常生活和临床治疗中都可能存在一些用药误区。

  以常见市售感冒药为例,这类药物多以改善症状为主,往往含有以下一种或几种成分:解热镇痛药、抗过敏药、减充血剂、镇咳药、祛痰药以及人工牛黄、咖啡因等成分。上述新闻事件中提到的“对乙酰氨基酚”就属于解热镇痛成分。由于“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肝毒性,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警告对乙酰氨基酚每天用药量不得超过4g,否则易发生肝中毒甚至死亡。我国说明书推荐的剂量为每天一般不超过2g。如果不知不觉使用不同复方感冒药,可能导致对乙酰氨基酚重复使用过量。除了解热镇痛成分(如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注意避免重复,咳嗽、抗过敏等常见病治疗也需要注意避免重复用药。如果药名名称中带有以下几个字就要提高警惕,如氨/酚(对乙酰氨基酚)、布(布洛芬)、伪/麻(伪麻黄碱)、美(右美沙芬)、敏/苯(氯苯那敏)、黄(人工牛黄)、咖(咖啡因)、烷胺(金刚烷胺)等。

  为避免重复用药,市民在服药前,不能只看药品的商品名,更要看药品的通用名,特别是对于复方药物,要搞清楚具体都含有哪些成分以及各成分含量。如果不了解药物的成分有什么作用,可以咨询医师或药师。不要频繁用药,更不能擅自加大剂量服药。不应该简单道听途说,而应该及时就诊,根据自身症状有针对性地用药。如果在多家医院或多个科室看病,那么一定要告诉医生或药师同时还在吃其它什么药物,以避免重复用药或多种药物相互作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