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当发明家 原来只要五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林单丹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4-23 09:23:01

天津北方网讯:能质押、能继承、能投资,不是房产却更具有增值价值,这说的就是知识产权。看似高高在上的知识产权,其实就在市民生活中间,小到手机支架、握笔器,大到汽车发动机,都离不开知识产权的身影。4月26日是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天津的知识产权发展近年来也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了良好且成熟的氛围。

从娃娃抓起让学生爱上知识产权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建成整整5年,已完成服务企业近百家,截至2017年年底审批完成发明专利申请11.24万件、实用新型专利申请8万件,有效推动本市经济转型升级。与此同时,他们还走遍天津各区,到学生中去普及知识产权知识,让孩子们懂得开发、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也为孩子们揭开了申请知识产权的神秘面纱。

“当孩子们看到自动系鞋带的鞋子,发自内心地感叹和向往,就是搞发明的原始动力。”李海龙是专利审查天津中心电学发明审查部的员工,这是他带领志愿团队来到东丽区华明小学进行知识产权科普宣讲时的感受。铅笔、橡皮等加上一些变化或许就能申请专利,华明小学的孩子们用想象力和探索精神,与专利审查天津中心的哥哥姐姐们在“发明梦”中碰撞出了“火花”。从有梦的小学生到有践行能力的大学生,这样的知识产权公益推广活动专利审查天津中心在天津十几所知名中小学、高等院校中都有开展。志愿团队还在和平区、东丽区等多个区开展知识产权的全面推广活动。

审查员年轻专业 每人全年完成量120件以上

想当发明家需要几步?专利审查天津中心给出了答案——只要五个步骤,每个人都有机会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利。“一项专利的诞生,共需五步。”中心办公室主任汪卫锋介绍,一是挖掘出创新点,二是按特定格式撰写申请文件,三是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窗口递交申请,四是进入审查,最后是颁发授权证书。魏棣是化学部的审查员,每天进行专利的审查工作。专利审查天津中心多个审查部汇集了千名这样的工作者。他们平均年龄30岁以下,而学历在硕士研究生以上的高达95%。“工作中,从审查案件能看出越来越多的个人开始接触专利申请,年龄范围和行业层面也越来越广泛。”魏棣介绍,由于科技手段的不断进步,像她这样的成熟审查员基本要两天完成一件发明专利申请的审查,全年完成量在120件以上。

强化本市服务增强区域影响力

目前,专利审查天津中心已利用科技金融创新研究促成专利质押融资4000余万元,并多次帮助企业应对海外知识产权诉讼,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面向政府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企业管理层、研发人员、专利代理人等各类人群开展培训50余次,受众4000余人,有效提升了天津市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氛围。“下一步,审协天津中心将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到2020年,将中心建成制度完善、运行规范、审查质量好、效率高,服务能力强,具备国际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的专利审查和知识产权综合性服务机构。”专利审查天津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魏保志表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