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过敏不能光靠口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曹琦 2018-04-20 10:19:04

  天津北方网讯:满城春花,杨柳飞絮,美好的暮春时节,也是过敏性疾病最为高发的季节。从本市各大医院了解到,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眼病、过敏性咽炎和过敏性皮肤病等发病骤然增多,专家提醒,“加强防护”有技巧,远非出门戴口罩这么简单。

  最近这些天,过敏患者挤满了各大医院皮肤科、耳鼻喉科、呼吸内科和眼科门诊,其中以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最为多见。而面部过敏的病人,大多表现为脸部红、肿、痒甚至眼皮水肿。

  “花粉与杨柳絮引发的过敏主要发生于上呼吸道,柳絮进入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哮喘等不适,在很多患者身上,还会出现皮肤瘙痒、结膜炎等过敏性反应。”天津市环湖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张金玲介绍说,全国爱鼻日之所以定在每年4月中旬,就是因为每到此时门诊收治的过敏性鼻炎患者就会猛增。而想要远离鼻炎,不仅应做好外出戴口罩、进门洗口鼻等日常防范,还应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科查找过敏原,明确自己过敏的因素,在医生指导下控制症状的同时,进行脱敏治疗。

  张金玲主任特别指出,过敏性鼻炎和哮喘是“同一气道,同一类疾病”,往往同时存在,相伴相生。如果鼻黏膜炎症没有及时控制,很容易发展到气道,使得气道黏膜受到损害,造成气道炎症,从而引发哮喘。建议大家一旦发现患上了过敏性鼻炎,一定要积极治疗,别让疾病进展,而若是两病已经同时出现,那么对过敏性鼻炎与哮喘要双管齐下,同时治疗。

  对于出现了脸痒、面部灼热等症状的皮肤过敏人士,天津医院皮肤科主任贾建琴强调,皮炎平等含有激素的外用药切切不可乱用,此类药物在用药初期能达到止痒的作用,但病灶有可能不断扩大,而且很快会复发。反复多次之后,面部就会出现潮红、毛细血管扩张、干燥、粗糙等症状,并转为激素依赖性皮炎,让治疗变得十分困难。建议大家出现不适症状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同时改变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

  贾建琴主任同时提醒大家春季不应急着更换护肤品,生活中注意皮肤充分保湿,衣物及床上用品清洗后使用烘衣机干燥而不是悬挂在外,家中的被子、枕头、沙发、地毯、窗帘等应定期清洁。

  这样揪出过敏原

  记录每次过敏发作前半小时内接触的物质或所处的环境以及摄入的食物、药物,有助于帮自己找到引发过敏的元凶。由食物引起的过敏反应通常出现很快,平均进食后15分钟左右。

  有实验显示,所有存在严重过敏反应孩子的症状都在接触相关物质后30分钟内出现,其中绝大多数症状在头5分钟内就会出现。通常牛奶和鸡蛋过敏常见于年龄较小的儿童,青少年对贝类和鱼类过敏比较常见,花生过敏在各年龄段的发生率都很高,经运动诱发的严重过敏反应常见于进食小麦制品6小时之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