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徐堡大枣丰产也丰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3-23 09:30:09

不久前,在天津农科院创新基地多吉果酒公司,两万多瓶用徐堡大枣酿造的枣酒陆续完成灌装。通过农产品深加工,被评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徐堡大枣真正成为枣农致富的“金字招牌”,北辰区双口镇徐堡村也找到了乡村振兴的产业支撑。 灌装车间里酒香四溢,细品这香气,会嗅到淡淡枣香。以徐堡大枣为原料发酵酿制的枣酒经过一年的陈酿期,酒精度数达到了10度,口感和营养成分都具备了上市条件。趁鲜品尝,一股特有的枣香沁人心脾。“徐堡村距离酒厂很近,有效地保证了果品的新鲜程度,也是枣酒口感上乘的关键。”果酒公司负责人郭意如说。由于是鲜枣酿酒,因此离着近有好处,果不坏,成本低。加之徐堡大枣较好的品质,没有虫害、病害,非常适合进行深加工。“整个加工过程中没有任何高温处理,原有营养成分有很好地保留。在酒发酵和陈酿的过程中,会生成很多新的营养成分,为人体吸收利用。”郭意如介绍。

罐装生产线马不停蹄地运转,徐堡村村委会主任韩继福感慨万千:“如果没有深加工,这些大枣很可能要腐烂扔掉。”这样做并不是村民故意为之。徐堡大枣皮薄、甜脆、水分大、营养丰富,可这也导致了大枣成熟之后很难储存。韩继福告诉记者,鲜枣超过3天卖不出去就烂掉。之前通过各方面处理也没想出储存的好办法。将近百分之四十的大枣难逃裂掉或烂掉的命运。

如何解决“丰产不丰收”成了村里发展的难题。2016年,在市人大常委会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协调下,徐堡村求助到了天津农科院,酿酒的想法由此而生。农产品深加工,为徐堡村带来了新的致富机遇,不仅提高了枣农们的收益,也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涵。“一斤酒卖80多元,远高于一斤枣的售价。自然枣的价格也提升了,村民收入也跟着上去了。从旅游角度来说,我们举办大枣采摘节,旅客过来既可以吃鲜枣,又可以喝枣酒,也带动了我们乡村旅游业的发展。”韩继福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