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享有20类免费健康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3-22 08:27:42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针对当前居民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为重点人群,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含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妇幼保健等12类。天津市以此为主体和基础,增加妇女儿童健康促进、大肠癌筛查、适龄儿童窝沟封闭等地方特色项目共20类。本区按照天津市标准开展的20类公共卫生服务,主要由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负责具体实施。

一、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为辖区内常住居民,以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重性精神病患者等人群为重点,建立统一、规范的电子居民健康档案,并及时更新、利用。

二、健康教育

基于健康基本知识和技能,向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宣传信息和咨询服务。

三、预防接种

为辖区0-6岁儿童和其他重点人群接种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疫苗、麻疹疫苗、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在重点地区,针对重点人群进行针对性接种。发现、报告和处理接种异常反应。

四、儿童健康管理

为0-6岁儿童建立保健手册,开展新生儿访视和儿童保健系统管理。

五、孕产妇健康管理

为辖区孕产妇建立保健手册,开展至少5次孕期保健和2次产后访视。

六、老年人健康管理

为辖区内60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每年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和健康指导。

七、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为辖区内35岁以上原发性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专案管理,每年提供1次体格检查和4次健康随访。

八、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

对辖区内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精神病患者进行专案管理,提供治疗、随访和健康指导服务。

九、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

对辖区内确诊的结核病患者进行督导服药和健康随访及健康教育服务。

十、中医药健康管理

为辖区内6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每年提供一次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内容包括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药保健指导。

十一、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

对辖区内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风险管理、登记、信息报告、疫情处理,为非住院艾滋病患者治疗和健康指导。

十二、卫生监督协管

辖区内食品安全信息报告、职业卫生咨询指导、饮用水安全卫生巡查、学校卫生服务、非法行医报告等。

十三、免费提供避孕药具

对辖区内育龄人群进行避孕药具发放、随访、宣传、咨询等服务。

十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

为辖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疾病预防策略,为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素养促进活动。

十五、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为辖区居民尤其有签约需要的重点人群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居民享受每季度1次健康巡诊和便捷医疗、公共卫生和其他特需服务。

十六、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

为辖区内核发残疾证、有康复需求的各类残疾人开展每年2次康复需求评估和每月1次基本康复服务,进行社区康复治疗和功能训练指导。

十七、地方病防治

开展高氟症和碘缺乏症监测、防治和健康教育。

十八、妇女儿童健康促进计划

(1)为本市户籍计划怀孕的男女双方开展孕前传染病筛查、孕前叶酸检测和补服。

(2)为辖区内居住的孕产妇开展甲状腺功能筛查、糖尿病筛查、产前筛查和孕期体重指导、产后康复指导。

(3)为辖区内本市户籍30-65岁非妊娠期已婚妇女进行每年一次的妇科病普查。

十九、适龄儿童窝沟封闭

为在校7-9岁儿童进行窝沟封闭和口腔健康检查。

二十、大肠癌筛查

为辖区40-50岁常住居民开展大肠癌筛查及高危人群随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