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外行人走进京剧殿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3-19 14:56:41

  京剧传承类综艺节目《传承中国》正在北京卫视热播,17日记者采访了节目制片人田川,他表示京剧在民间不应该只是票友的盛会,而是要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让传统文化流动起来。 京剧作为国粹,节奏慢、门槛高,想进阶更难,因此一直被束之高阁,也面临后继乏人的尴尬局面。虽然不少京剧表演艺术家活跃在人们的视野范围内,为传承京剧做着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几乎没有一档专门做京剧的综艺节目出现在电视上。《传承中国》叩开了京剧的大门,为观众展现了一个微缩版本的京剧速成班,领外行人走进京剧艺术殿堂,零距离感受国粹的魅力。

  制片人田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戏曲综艺的受众群体不应该局限于懂戏的中老年人和票友,而更多应是年轻人,甚至是对戏曲不感兴趣的人。“以前听戏曲几分钟我都受不了,但我喜欢它的造型,所以我开始愿意接触。现在我们就是在慢慢培养观众,没准某个有趣的内容让你觉得,欸,京剧还真不错,想继续了解。那我们就成功了。”

  相比坐在剧场里,一听几个小时的折子戏,《传承中国》更符合年轻人的观赏习惯,只节选经典的京剧选段。节目组选择了《贵妃醉酒》《梨花颂》《四郎探母》《珠帘寨》等观众耳熟能详的故事。“我们希望让观众先从熟悉的入手,先慢慢认识一些节目里的京剧名家,然后我们再选择一些不熟悉的选段,最后培养观众有兴趣自己去了解更多。”田川表示。

  如果只是关起门来欣赏京剧艺术,永远无法贴近大众。而《传承中国》通过电视手法的呈现,将这门有些“高冷”的艺术通俗化地展现出来,通过明星的推动力,让京剧鲜活起来。“优秀传统文化与年轻人能接受的表现形式结合,既是一种趋势,也是必须要推进的一项工作。”北京电视台总编辑王珏表示,“京剧之美不仅美在舞台上,京剧的文学、服饰、音乐等等无处不美,只要用心去学,用心去看,你会发现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跟自己的审美有共鸣的东西。《传承中国》就是要用真诚奉上匠心制作,不负传承使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