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支付谨防诈骗新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庄媛 编辑:曹琦 2018-03-15 08:41:00

  天津北方网讯:如今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购物及网上支付使用越来越普遍。“3·15”将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民警向广大市民提示,网络购物及网上支付的诈骗花样不断翻新,市民要掌握一些防范网络诈骗的手段,以免受到损失。

  网购退款小心埋伏

  不法分子冒充电商店主或快递公司快递员,给消费者打电话,谎称购买物品没货或快递在运送过程中出现了问题。他们以退款为由,或要求消费者按照其要求到银行ATM机进行操作,或通过QQ或微信等向消费者发送木马链接,以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进而盗取钱财。提醒市民,如果遇到这种问题,不要慌张,应该先登录电商平台或快递查询系统,及时查询购买物品情况。如果申请退款或退货,也要通过所购买物品的电商平台上的流程进行,切勿使用其他渠道处理退款退货。

  优惠点卡留意猫腻

  针对游戏玩家或一些网站的VIP会员,骗子利用微信、QQ等聊天软件,出售便宜的游戏点卡、装备,或电商优惠券、视频网站会员等产品,诱惑消费者上钩,其精心制作的系统提示页面更可以假乱真。当购买者利用微信转账支付后,发现“商家”没有兑现承诺,优惠券、卡券也不能使用,且被从微信中拉黑,钱财也很难追回。提醒市民,切勿随便使用微信转账进行交易,售后很难处理,受到损失也很难追回。

  支付扫码当心调包

  手机支付扫码越来越普及,不法分子冒充客服联系消费者,通过话术场景套取付款码,如告知消费者需要购买商品,只需提供付款码的数字码即可完成。还有一些商家的付款码被“调包”,购买者一旦扫码支付,钱财就落到不法分子账户中。提醒市民,付款码应在面对面商家付款时使用,一旦有人在聊天或者电话中索要,大多数是有问题的,切勿轻信和提供。现场扫码付款时,也要和商家反复核对付款人信息是否准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