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响音画《美丽天津》问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翟志鹏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3-05 09:23:44

天津北方网讯:昨晚,由天津音乐学院院长、著名作曲家徐昌俊创作,天津交响乐团演奏的交响音画《美丽天津》在天津音乐厅首演,为天津题材交响乐作品再添新作。 近年来天津交响乐团致力于天津本土题材音乐作品的创作,此前乐团委约中国音协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钢创作的《天津组曲》系列,著名爵士音乐人金佛创作的《海河组曲》分别于2016年、2017年问世,这两部以作曲家笔下鲜明的旋律描绘天津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的作品,在业界和天津观众中都引发了关注。此次《美丽天津》的问世吸引了众多目光,这也是首部天津题材的交响音画作品。

音乐会由女指挥家易娟子执棒,她与乐团以感染力十足的演奏缓缓揭开了《美丽天津》的面纱。全曲以独奏圆号奏出的“美丽天津”主题展开,接下来的四个乐章为观众呈现了作曲家眼中的天津旋律。第一乐章“古文化街”通过街道风景,以巧妙的笔触连接了“津门故里”的过去与未来,给人以无限遐想;第二乐章“五大道”将闻名遐迩的天津五大道融入到优美的旋律中,将观众带到摇曳多姿的万国风情和车水马龙的热闹景象里;第三乐章“荐福寺”采用简约的织体、简单的配器,表现了津门寺庙独特的平和气氛与超然境界;第四乐章“津沽秧歌”是一首将《杨柳青》民歌旋律、天津时调与西方技法相结合的舞蹈音乐,抒发了天津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腾飞的美好愿景。

除《美丽天津》外,音乐会还为观众带来了徐昌俊创作的多首其他作品,包括描绘中国传统节日人们举办庆典活动的管弦乐《节日狂想》、表达对青藏高原生活美好回忆的交响诗《雪域高原》、运用京剧打击乐元素的扬琴协奏曲《凤点头》等,这些作品风格独特、主题鲜明,与《美丽天津》一道带给观众美的享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