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还是不放少放爆竹为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2-23 10:55:30

  今年是我市大规模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头一年。不但中心城区完全禁燃禁放,涉农各区也纷纷出台了禁燃禁放、限燃限放的规定。从春节假期禁燃禁放的效果来看,还是很令人满意的。除夕夜,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对10起违反“禁放令”行为作出行政处罚。这说明,禁燃禁放爆竹的规定得人心、受支持。尚没有完全禁燃禁放爆竹的都是农村较偏远地方,即使是这些远离大城市的乡村,其爆竹燃放量也比往年大为减少。 燃放烟花爆竹是我国春节的传统习俗,是过年的重要象征。古诗云,“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似乎有了爆竹声的衬托才能烘托出浓厚的年味儿。如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也让很多农民开始担心,这样过年是不是没有年味儿了?还有农民认为过年时燃放鞭炮,是驱赶“年”兽、辞旧迎新的标志,也是喜庆心情的宣泄,若是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春节过起来就没啥意义了。

  春节期间正是北方地区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时候,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确实能在很大程度上有效改善空气质量,而且能极大地减小火灾隐患,减少损失。据统计,2月15日23时至2月16日1时,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火灾警情13起,同比下降79%。除夕当天,天津市眼科医院、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未发现我市市民因燃放烟花爆竹致眼伤救治的情况。可见,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是利民的好事。

  农村地区虽说相对城市地广人稀,但是遍布乡村、田野上的秸秆柴草、温室大棚等是极易被乱放的烟花爆竹引发火情的。从往年的因燃放烟花爆竹致眼手伤害的情况看,也是农村儿童居多。对广大乡村农民来讲,还是不放少放爆竹为宜。尤其是农村厂店开业、婚丧嫁娶,更需减少燃放烟花爆竹的规模,或可以采用电子鞭炮来代替传统的烟花爆竹,既能够保留传统的习俗,让大家过年时能够听到爆竹声,又不会污染空气,保护了环境,可谓两全其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