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往今来说不尽的诗词经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肖明舒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2-23 09:16:15

天津北方网讯:“诗言志,歌咏言。”今年春节,央视推出的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持续刷屏。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节目中有很多我们孩提时代便耳熟能详的诗词,“和诗以歌”,古老与现代流行碰撞,让经典再次璀璨如新,更让诗词之美走进千家万户。

电视节目让诗词经典在音乐旋律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事实上,一直以来,文人学者对于诗词经典的解读从未停止。

提到周汝昌先生,人们首先会想起他在红学界的极大名气,但他自己却说,他是最喜欢唐诗宋词的。“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周汝昌借诗人杜甫之言为自己的唐宋诗词赏析著作命名《千秋一寸心》,即以我之心去寻求古人之心,这是两个“寸心”的契合。这本书并未按照传统的文学史模式或题材分类模式,而纯粹是作者有感而发、汇聚成册的。细细想来,讲自己喜欢的,说自己欣赏的,才是学习的乐趣啊。周汝昌先生在书中阐释了诗词意象、炼字、格律、音韵、意境、文化等,他认为,唐诗宋词是音乐文学,当以古音度之,若坚持用今天的普通话读之,则失去了诗词经典的原汁原味,不失为一种遗憾。

相比周汝昌,学者顾随对于诗词经典的解读更加全面而系统,《驼庵传诗录:顾随讲中国古典诗词》依据其弟子叶嘉莹女士听课笔记整理而成,从先秦之“诗经”“离骚”到魏晋之三曹、陶渊明,再由唐宋之各诗词名家至元明之戏曲大作,直至近代诗词名家,在一个渐进的时间流中,顾随先生以其独到的解说揭示出每一位作家所具有的独特风格,更揭示出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够动人心弦的内在动力。不仅如此,顾随先生讲古典诗词还颇具特色,常是先拈举一个有所感发的“话头”,层层深入,正如其弟子叶嘉莹所说:“(顾随先生)可以接连讲授好几小时甚至好几周不止,看似讲为人学道之方,实则论诗的妙义;不仅就用字遣词、诗人风格展开比较,也就诗之情意引申发挥,加入了自己研读和创作的心得体验,还掺杂了西洋文字的特色。”当年,他的课即有“跑野马”的美誉,而诗词的生命力都在这些滔滔不绝的语言中展现出来。

不过,若论将诗词经典读得最透的,非著名学者王国维莫属。在他领略诗词之美的文学批评著作《人间词话》中,“境界”是这部书的核心,统领其他论点,又是全书的脉络,进而从诗词的境界引出了王国维最为出名的读书三境:“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王国维不仅把“境界”视为创作原则,也把它当做批评标准,论断诗词的演变,评价词人的得失、作品的优劣、词品的高低。或许正是因为对于他“境界”有着如此深刻的理解,才可以用那样准确又简单的三句诗词勾勒出人生和做学问的真谛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