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情结的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2-22 09:11:46

天津北方网讯:从小到大我都觉得年很神奇,年一来到,吃好东西,穿新衣服,家大变样,到处喜气洋洋,还放大假,人们见面都说新年好新年好,一切都是新的了。就连纪年的个位数也加了一,年龄也长一岁。年是365天吗?还是指年三十那一天?还是守夜钟声敲响那一刻?我老也搞不懂,后来看书上说“年”却是一种怪兽。古时候人过年是因为驱除一种叫“年”的怪兽成功而举行的庆祝仪式,原来年是一种扩大化的庆功宴。 中国人的年情结无与伦比,年就像一种门槛,一过这门槛就像许多事情都可以改变了,以过年的名义。同事闹点小矛盾,过个年,大家见面说点拜年话,脸上一热,心里一暖,旧的一页就翻过去了。今年遇到点不顺,过年了,亲朋好友聚一起,长辈们就说,“新年新运,而今迈步从头越,过了新年就好了。”受了挫折的人就觉得一过年,一切都可以重新开始了,心里又有了新的信心,年这时变成了一个起点。这都是以过年的名义。人总是要吃喝拉撒,多么大的人物,也不可游离琐碎红尘,平时工作忙,过年了,回家见见老人,坐在热炕头,说几句心里话,问问寒暖,听老人讲讲陈年往事,童年旧闻,老人和自己心里都熨帖,这是以过年的名义。老人缺什么,趁着放假,给他添置了,老人会乐于接受,这也是以过年的名义。现在生活的快节奏使孩子大人都没时间玩,放假了带孩子家人遛遛,这种天伦之乐会使你感到人生的温暖和意义,会增加你再次投入工作时的正能量,这也是难得的,以过年的名义。

每到春节,看见火车汽车飞机上的人潮,甚至出现摩托大军,大家费尽周折,千山万水要赶回故乡去,有时觉得不可思议,为了那几天,为了和家人见一面,值得吗?可是就有亿万人这样锲而不舍,包括我们自己。用心想下,其实我们追逐的是亲情的融暖,一种感情的宣泄,当我们一只脚踏上了故乡的土地,迈进了家门,我们的心变得踏实,这一年所有的委屈和辛苦仿佛都消失了。归根到底,我们寻找的是回家的感觉。

平时我很节俭,可一过节我就像印钞机一样不吝惜花钱,我总想,我们挣钱不就是为了给家人消费得到快乐吗?不过年哪有时间和机会?以过年的名义,我为老人和孩子买到他们喜欢的东西,这是我辛苦工作的一部分意义所在啊。

除夕的晚上我拿出新袜子,帮公公婆婆端了滚热的洗脚水,其实平时我也愿意这样做,可是一个是没时间,另外一个就是觉得要总是那样做,有点生硬做作,或者也有点不好意思的,可是过年这一天不会有这种感觉,他们洗了脚,换上我为他们买的新袜子,他们觉得温暖,我觉得开心,这样的尽孝就很自然。

哥哥在外地工作,新年他就会回来,每次回来他就像个孩子似的开心,一会要背我,一会又拉着我的手上街,给我买各种小玩意,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快乐的童年,我们还会像许多年前一样,我给他掏耳朵,他就会呼呼地睡得很香。我看着安静睡去的哥哥,看见他脸上岁月的痕迹,想到从前的时光,几多感慨,几多温馨。

年实际是一场饕鬄盛宴,不但是感情上的,也是精神上的,人们以过年的名义作各种表达,各种沟通,各种祝愿,有一年的总结,有春天的美好向往,这种全民联欢也是孝文化和各种民俗文化的承载。但是我更愿意把它看成一张一弛中的驰,以过年的名义,在这个春天里,鼓足力量再次上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