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品“红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2-22 09:10:37

今年的新春佳节有些特别,爱人和孩子在跟我团圆后,决计大年初一就驾车到外地去旅游。而不想遭受堵车之苦的我,则打定宅在家里读书的主意,希望每日与红色经典书籍相伴,在静谧的时光里,独自品味书香里的新春之乐。 平日里忙于工作,整天在人情世故里穿行,鲜有时间一个人静静地思考一些问题,而一个人独居一室,捧起一本心爱的书来读,更是一种奢望。好在这个假期,单位既没安排加班,爱人和孩子也不在家,这么多的时间留给了我,我为能在这么美妙的时光里读书和思考而感到荣幸。

首先,我给自己开了个读书榜单,并一一列出了读书的起始时间和要求完成的日期。其次,我还要求自己要针对书中的重点部分,做读书笔记,并对重点书目要写出读书感悟。计划列好以后,趁着许多人都在办年货的当儿,我则提前跑到市图书馆,把榜单中的红色书籍一一借来,直待假期一到,便可惬意地享受新春佳节重温红色经典的乐趣了。

此次,我的读书重点是赏析《西行漫记》。该书作者埃德加·斯诺,一个美国著名记者,用他朴实无华的文笔,热情讴歌了陕甘宁边区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顽强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向全世界人民传播了中国共产党的正能量,用无可辩驳的事实,宣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中国必将战胜一切邪恶、迎来光明。尽管《西行漫记》已读过多次,但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品读这不朽的红色经典,我想定会激发心中的爱国豪情,增添对伟大祖国的无比热爱之情。

此外,《红岩》《红日》《红旗谱》《青春之歌》《林海雪原》《保卫延安》《创业史》《山乡巨变》……这一本本鸿篇巨著,也都进入了我的读书榜单。书中的一个个鲜活的英雄人物,时至今日依然闪耀着熠熠的光辉,他们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用血泪甚至生命,唱响了一曲曲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赞歌,他们的光辉形象永远激励着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去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当然,在短短的七天长假里想要逐字逐句地读完这么多的“红书”,没点读书技巧那是不可能实现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用精读与泛读相结合的办法来读。书中的精华部分自然要通读,而对过渡性的章节,只需略作了解,甚至选择性地泛泛而读,也不失为一种事半功倍的读书方法。有了这种精读和泛读灵活运用的读书之道,我想,在春节期间我定会汲取这些“红书”中的思想精髓,获得满满的正能量。

在新年悠扬的钟声里重温红色经典,既是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又能从袅袅书香里感受到祖国的日益伟大,这种思想上的收获和精神上的愉悦,定会是新春佳节中,最值得我珍藏的美好意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