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过年的“老例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2-14 11:36:47

  天津的老人爱说:“这年,一晃就到了。喝完腊八粥、泡上腊八醋,一转眼年就来了。”早年间,盼过年的主要是孩子们,大人们的心气儿可不那么高。怎么呢?过年吃喝花销、亲戚应酬是个负担。天津卫过年是有讲究的,有些老例儿虽然已经没人再提,但作为一种民俗,还是得知道的。

  大过年的别瞎说

  早年间一进腊月,长辈就会重复对孩子说:“过年了!你不许瞎说话。”具体不能说嘛?像少、多、不好、没有、病、死……凡是带有负能量的话都不能说。那怎么多也不能说呢?要看这个字用在哪儿。比如,你看见桌子上很多吃食,一高兴就说:“今年咱家好吃的够多的!”家大人听了之后一准儿抱怨:“这么多好吃的还堵不上你的嘴。”天津人说话爱琢磨,这话的言外之意是说往年过得不好。

  拜年也不能说错话。过去老百姓见面拜年,常说“过年过得好”“给您拜年”这类话。至于“恭喜发财”“步步高升”这些话,一般老百姓不常说。“过年过得好”后来简化成了“过年好”。说这句拜年话也得注意场合。小时候,我同学的妈妈刚刚去世不久,我去他家拜年,出门前家大人嘱咐我怎么说,所以进门前有了准备。一进门,我就对着同学爸爸说:“伯父给您拜年!”我同学听了马上埋怨刚走的几个同学不会说话:“问我过年过得好,我娘都没了,这年过得能好吗?”

  过年“妈妈例儿”多

  除夕的“年夜饭”是人们过春节的重头戏,因此年夜饭的“妈妈例儿”也很多,什么“外出的家庭成员必须在掌灯前赶回家中”“吃年夜饭过程中最忌见到陌生人”等,尤其忌讳不认识的女孩及“孝中人”进门。如今,大家把年夜饭都挪到饭店了,几百人围坐在大厅里,笑语喧哗,其乐融融,“忌人”的妈妈例儿也就失去存在的理由了。

  在天津,除夕的“妈妈例儿”实在太多。这一天,身上有土不可掸;扫地垃圾不可倒,堆在门后称“隔年土”;包饺子时不可数,下饺子前大声喊“吃饺子了”;打碎碗碟要说“碎碎(岁岁)平安”,以破邪祟。这一天,还要“忌字”,如包饺子面没了得说“馅多了”,煮饺子煮破了,不能说“破”了,得说“煮挣了”。新婚一年无子的夫妇,除夕夜要吃两个粽子,“面粽儿”亦可,不许用手拿着吃,必须用筷子夹着吃,寓意“快种子”。因此,除夕夜胡同里除了卖糖堆儿、糕干外,还有卖粽子的。过去,老太太戴过的绒花,包括聚宝盆、石榴花等,过年后要扔到街上,任人踩踏,不可留到来年。这一切,其实都反映了人们趋吉避凶的朴素心理。随着历史的发展,有些习俗已经被淘汰,人们可以回忆、了解,但刻意恢复就没有必要了。

  春节祭祖有讲究

  过年的意义还在于全家团聚。到了春节,有老有少围坐在一起,吃着精心准备的佳肴,那种幸福感是无法替代的。算下来,人一生中这样的团圆场景不过几十次而已。

  旧时过年,家家是要上供的。从除夕中午饭开始,会把每年固定的一块地方收拾干净,摆上水果、点心(小八件)、花糕(枣塔),还有一个特殊的贡品──“隔年饭”,是除夕中午饭中特意盛出来的一碗米饭,上面放几个枣,再插上几朵石榴花,要放到初一以后才能吃,寓意连年有余。

  除夕晚上吃饺子时上供仪式正式开始,第一碟饺子要敬先人,在供桌上放上醋碟和筷子,筷子要顺着放。有人说这是形式,也有人说这是迷信,我不赞同,这是民俗的一部分。在我看来它还有另一层意义,就是孝道教育。一家人过年时,想着先辈,就像当年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一样,把美好的生活一起分享,是对亲人的怀念。

  狗年到了,祝每个家庭都幸福平安,好事不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