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压穴位缓解干眼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邱琳荃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1-22 09:12:36

   很多人的眼睛都特别容易疲劳,不能长时间看东西,干涩、痒、异物感,对光敏感。这是干眼症早期的表现。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近年来发病率逐步上升,整天坐在电脑前或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的人群更容易出现。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烧灼感、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

   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目为肝之外候”,所以干眼症与中医概念中的“肝”有关,当肝气调和、肝血充沛,则肝血能够升运于目,化生泪液,滋润目窍及其经络,泪液运行有序而不外溢。若肝失调和,肝血亏虚,则泪液化生之源不足,目失濡润,日久致目珠干燥。所以,干眼症的病因是气机不畅,肝肾亏虚,目窍失养。治疗当然要滋养肝血、调畅气机、疏通眼部经络。

   介绍几个简单的穴位,通过有效按压,可以预防和缓解干眼症和眼部疲劳。

   取穴要准确

   头部有五个穴位,分别是睛明、四白及眶上眉棱骨包含的三穴攒竹、鱼腰、丝竹空;腿部有一个穴位:三阴交。

   睛明:目内眦角稍上方凹陷处(双侧内眼角的稍上方,在眶内)。

   四白:面部瞳孔直下,眶下孔处(面部的眶下孔)。

   攒竹:眉头陷中,眶上切迹处(眶上眉棱骨的眉头)。

   鱼腰:眶上眉棱骨的眉毛中部。

   丝竹空:在面部,当眉梢凹陷处。

   三阴交:在小腿内侧,内踝尖直上三寸(约4—5cm),胫骨内侧缘后方。

   所有穴位都是左右各一双侧对称。

   手法温和有效

   睛明穴

   要闭目按压。以单手食指和拇指向鼻梁方向按压,每次持续3—5秒,按压3分钟,力度适中,以眼睛微微湿润为佳。

   四白穴

   双手食指指腹或双侧拇指第一指关节轻轻按压,每次3秒钟,按压3分钟,以眼周皮肤微感发热为度。

   眶上三穴攒竹、鱼腰、丝竹空

   用食指关节从眉毛内侧向外侧轮刮,力度适中,约3分钟。

   三阴交

   用拇指按揉双侧穴位,以穴位酸胀为度。每次按压3分钟。

   专家提醒:眼周诸穴位于多气多血的阳经上,坚持眼周的穴位疏通,能够有效放松眼轮匝肌和改善眼周血液循环。三阴交则是肝脾肾三条阴经交会穴,具有滋补肝肾阴、养精明目之功。上述穴位每天按压两次,长时间阅读时,可增加面部穴位按压的次数。长期坚持,干眼症和视疲劳会得到有效预防和缓解。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