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英语学习变得轻松又高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1-17 09:50:00

内容提要:学生进入初中后要开始正规系统地学习了。初中阶段是英语学习的打基础阶段。因此,一定要尽快适应和融入初中英语学习,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方法,这对未来的高中、甚至大学的英语学习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学生进入初中后要开始正规系统地学习了。初中阶段是英语学习的打基础阶段。因此,一定要尽快适应和融入初中英语学习,并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与方法,这对未来的高中、甚至大学的英语学习都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其实,初中的英语学习并不是枯燥无味的,它不仅仅是默单词、背课文,还可以通过唱英文歌曲、看英文电影、读英文小说等各种途径来使英语学习变得既轻松又高效。

  一、小学英语与初中英语的对比

  1.小学英语的词汇、语法是简单、常用的;初中英语词汇量增大,语法较为系统。

  2.小学英语的考试以课内知识为主;初中英语的考试更加灵活,增加了对课外知识与英语能力的考查。

  3.小学英语教师为学生做好了学习安排;初中英语则需要学生更多地自主学习。

  总之,小学的英语学习没有完整的知识体系,主要目的是积累常用词汇,增加学习兴趣。而初中英语则是全面地考查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再加上中考的压力,这一切都会让学生和家长感到不知所措,无从下手。其实,这样的担心大可不必,只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科学的学习方法,一定会顺利地度过初中阶段。

  二、英语学习建议与方法

  (一)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

  1.养成课前预习的习惯

  课前预习是学生学好新课,取得高效率的学习成果的基础。课前预习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而且可以提高学习新课的兴趣,掌握学习的主动权,减少听课的盲目性,增强听课效果。

  在学习新的单元前,建议七年级学生按以下步骤预习:首先,听音频,大声朗读新单词;然后,在课文中画出新单词,加深对单词的记忆,上课时要重点听老师对这些词的讲解;再次,速读课文,发现疑问;最后,大声朗读课文。

  2.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上课是学生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并在此基础上发展认知能力的一个关键环节,同学们要始终保持高度集中的注意力,积极思考,抓住机会积极答问,敢于在全班同学面前用英语表达见解,敢于参加表演活动,不怕犯错。同时,要有意识地识记该课生词、短语、句型,力争在课内就把这节课最重要的学习内容当堂消化吸收。

  3.养成先复习后作业的习惯

  课后及时复习能巩固和加深对新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系统地掌握新知识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所以,科学的、高效率的学习,必须把握“及时复习”这一环节。课后复习内容一般包括重温笔记、默写单词、背诵课文等等。此外,课后先复习后作业,还可以提高作业的质量和效率,在做作业的时候,要限定时间,尽量不要查看课本,平时有这样的训练,考试时才不会紧张并能合理地安排做题时间。

  4.养成总结错题的习惯

  设立错题本,平时及时总结错题,并备注错题原因和所涉及知识点,已备在考试前复习使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注重课本,夯实基础

  在近几年的中考中,有很多题目出自课文原文或是稍加改编,重点考查课本中的句型、词汇及语法,可见课本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同时,中考的成绩也并不是仅仅凭借初三一年的努力就能有质的飞越,因此,同学们从七年级开始,就要循序渐进地落实课本基础知识,避免进入“一味刷题,不看书本”的误区。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也是提高英语听、说、读、写四方面能力的前提条件。

  (三)扩充课外阅读,开拓英语学习新途径

  课外阅读是增加语言知识、了解异国文化、培养思维能力的重要手段,能为英语口语能力和写作能力的提高打下良好的基础。初中的三年里对于英语学习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七年级:重点在培养兴趣,锻炼听说能力,掌握基本的阅读方法,同时注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八年级:坚持听说练习,着重扩大词汇量和阅读量,以提高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九年级:提高语言知识的准确性和综合性,并努力提高做题技巧。因此,从七年级一开始就应制订阅读计划,比如一周读一本英文原版故事或是一份英语报纸,并完成一篇书评或海报等,要尽可能地扩大阅读面,广泛阅读,以求开阔视野,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己的英文水平。

  此外,要自主开拓英语的学习途径,使英语学习形式有趣多样。比如:定期阅读英文报纸、杂志;英语在线阅读、词汇学习APP;唱流行英文歌曲;观看经典英文电影;参加英语活动、比赛等。

  三、充分利用寒假,为新学期做好准备

  寒假是我们查漏补缺、拓展知识、预习新知的宝贵时间,利用好寒假时间可以为下学期更好地适应初中学习打下基础。建议大家可以根据上述的学习方法,制订一个切实可行的寒假计划,包括:对所学课内薄弱知识的练习;对下学期新知的预习;对感兴趣的英语课外资源进行学习。

  总之,良好的习惯、科学的方法、浓厚的兴趣,还有满满的自信,会使同学们在轻松与快乐中学习英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