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车票抓住“捡漏”机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郑东红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1-16 08:49:00

内容提要:最近这几天热门方向的火车票也越来越难抢,腊月二十八、腊月二十九是春运车票最难买的日子,这两个时间的车票开售,意味着春运抢票进入真正“激战”阶段,抢字当头。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通过互联网、电话开买2月13日(腊月二十八)的车票,春运火车票进入抢票最高峰。记者登录铁路12306售票网站查询及采访发现,天津出发往各个方向的火车票全面进入“秒杀”阶段,无论是普速还是高铁、始发车还是过路车的车票,一眨眼工夫就全被秒完,甚至连站票也没有了。

  按照最新相关数据统计及往年惯例,2018年春运最难购票时间就是腊月二十八。随着之前腊月二十三小年车票开售,最近这几天热门方向的火车票也越来越难抢,腊月二十八、腊月二十九是春运车票最难买的日子,这两个时间的车票开售,意味着春运抢票进入真正“激战”阶段,抢字当头。

  20秒车票售罄

  今年腊月二十八的车票在整个春运最为抢手。记者昨日亲身体验令人揪心的“秒杀”大战。在放票时间之前两分钟就进入“天津-齐齐哈尔”的12306购票网页,读秒掐着点开始刷票,但还是慢了一步。在整个抢票过程中,新票一放出一秒都没耽搁,迅速锁定T243次席位,可就在填写完身份证号、姓名、手机号码,点击“预订”的工夫,这趟车的火车票就没了。再抢订及刷新其他车次,屏幕上车票一行行“无”,已显示大多数方向的热门车票都是一经开售便被“洗劫一空”,在20秒内就告售罄。

  无座票都难抢

  无座票也都炙手可热!天津到合肥、南昌等地多趟紧俏车次连站票也没有了。天津到武汉、太原票源相对宽松的始发车连无座票也被抢光。查询合肥方向的车票,就发现9趟“T”“G”车包括无座票已全部无票可买。天津至齐齐哈尔9趟车各席别车票全部售光。天津至西安的两趟高铁已无票。天津到哈尔滨的所有高铁连价格较高的商务座都卖光了。

  返乡车票“北紧南松”

  记者分多个时段体验,能够顺利登录12306网站并完成订票,网络订票系统正常。截至昨天17点,东北方向大多数车次车票已售罄,如前往哈尔滨只剩两趟车的4张无座票。云贵、广西等方向几无余票。在安徽方向车票最先告罄后,江西、湖北、福建方向硬座、硬卧票都没了。广州方向、川渝方向因高铁开通运力增加仍有少量余票,京沪方向车票相对略充裕。今年的返乡火车票呈现“北紧南松”趋势非常明显。

  新报支招

  没买到回家火车票,怎么办?

  今天将开售腊月二十九即2月14日的车票,将迎来最后的冲刺阶段。“都希望赶在除夕前到家,尤其长途车,年三十上车,大年初一才能到家,因此今天是最后的买票机会。”但售票高峰又赶上情人节,今天仍将是秒抢的节奏。如果没买上回家和返程的火车票,怎么办?铁路部门建议做好等临客、巧换乘、守退票的积极准备。

  把握四次捡漏机会

  首先在今天抢大年二十九的火车票时,在放票后45分钟左右,再去网站上看看,往往能看到未在规定时间内及时支付的热门车票,重新返回售票系统。开车前15天,将迎“退票潮”,比如,今天没买到2月14日的车票,那1月31日左右可以密切关注退票情况,挂在12306网站勤刷。那么在这一时间段应该如何掐点儿购票呢?根据铁路部门统计,每天的12时和23时是“回笼票”出现几率最高的时间段。开车前48小时,系统放出剩票,开车前24小时,系统继续放出剩票,因此也可在发车前1-2天碰运气买余票,会有一部分旅客在此时将自己多余的车票退回。此外,根据铁路部门工作人员的经验,开车前2小时内也可到火车站碰碰运气。

  告罄线路还将有临客

  据了解,今年春运天津加开的临客主要通往东北方向。天津站临客主要有四趟,包括齐齐哈尔,牡丹江,哈尔滨西,海拉尔的普速,北京途经天津加开了去沈阳,哈尔滨及长春的高铁,加到了12趟。

  可选换乘曲线回家

  可以尝试在客流相对较少,或者车次比较丰富、票源较多的大车站换乘到达目的地。例如天津旅客可以在北京、上海等地换乘。近期铁路推出购票“中转换乘”新功能,售票系统也会显示途中换乘一次的部分列车余票情况,举例说,记者查询天津往无锡中转换乘的方式,售票系统给出两个换乘方案,可购买天津至上海的高铁票,再从上海坐高铁到无锡。此外,如果不能顺利购买到天津车站出发的火车票,不妨从起始站点购买,购票成功率大,还可尝试跳站购票换乘车,比如去西安,可以买到宝鸡或者渭南的,也就是前一站或者后一站,再上车补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