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眼药水会流进嗓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浪健康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11-21 10:04:00

  最近,办公室的小美买了一瓶眼药水,时不时往眼睛里滴几滴,但每次滴完眼药水后,总感觉嗓子里有苦苦液体流过,这是为什么呢?难不成眼药水还能流到喉咙里?

  为什么眼药水会顺着嗓子流下去?点眼药水的正确姿势你知道吗?

  曲径通幽处,小路“鼻泪管”

  你可能不知道,每个人眼睛的内眼角里侧,都有一个小小的隐秘通道,这条通道被称为“鼻泪管”,正经来说,鼻泪管是连接眼睛内眦部和鼻腔的通道,属于泪道的一部分。

  当你痛哭的时候,有的眼泪会溢出眼眶流走,还有一丢丢泪水会通过泪道排出。流走的那些泪水就顺着“小路”奔流而下,最终流到了鼻腔里,和着被稀释后的鼻腔粘液,一起流了出来,这就是为什么人在痛哭时还会“流涕”的原因。

  滴进去的眼药水也是如此,滴眼药水眨巴眼睛的时候,眼轮匝肌收缩,泪小点封闭,挤压泪小管和泪囊,眼药水就通过鼻泪管流到了鼻腔下鼻甲部。

  然而,正因为大部分人都知道要仰着头滴眼药水,所以它到达鼻腔之后,并没有“往前”流出变成鼻涕,而是“向后”流走,继续开始了另一段旅程。

  逃脱的眼药水再次顺着鼻腔下鼻甲后方,流向了鼻咽部。沾染到舌头后方味蕾的眼药水,自然就会让你觉得苦苦的。

  滴眼药水的正确姿势

  之所以会让眼药水流走,是因为你的姿势有问题。在滴眼药水的时候,不仅要把头向天仰起,还要轻轻按住内眼角1~2分钟。

  另外,在使用眼药水的过程中,还要记住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一瓶正确的眼药水。眼药水的种类分为抗疲劳类、激素类、抗菌素类等等,使用不当的眼药水有可能造成某些不良后果,例如只是单纯的眼部疲劳,却长期使用类固醇类眼药水,有可能导致激素性青光眼的发生;

  ·眼药水应密闭阴凉处保存。有条件的话可以放在4摄氏度的冰箱中;

  ·购买眼药水时,应留意药品的保质日期。打开之后,可以在瓶子上写明开启时间,最多可使用4周;

  ·切勿长期频繁使用眼药水。目前,大部分眼药水中都含有防腐剂成分,长期使用这类眼药水可能会对眼结膜杯状细胞带来损伤,诱发干眼症的发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