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茉莉花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11-21 09:57:06

  天津北方网讯:正午的阳光,温暖地融着落叶淡雅的清香,从窗口飘进,让人感到一阵惬意从容。枯坐书房,凝视着落地窗前花架上的那盆茉莉花,隐约有种或悲或喜的感觉,脉脉地从心田潺潺流过。那盆茉莉花是高中时的班主任B老师送我的。作为66届的高中毕业生,“文革”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高中阶段的三年学业,由于正值“文革”期间,又在校内滞留两年,直到68年“老三届”全员上山下乡。前些时,全班同学搞了一次聚会,当年的班主任老师以86岁高龄参加了我们的聚会。聚会结束后,考虑到老师年事已高,返程路上多有不便,于是我和几位同学共同乘车,送他老人家返程。

  老师的家地处一座古镇的一隅,宽敞宁静的大院子里,坐北朝南的八间“北京平”房舍掩映在绿阴蓊郁之中。正值初秋,庭院里倭瓜、丝瓜、葫芦硕果盈枝,长势正旺,遍地的白菜、萝卜秧苗郁郁葱葱,浓浓的田园风味扑面而来。当年我们下乡插队后,高中一度停办,老师遂转回家乡在初中任教多年,直至退休。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地工作,一个女儿和女婿与他同住在一个院子里。他的老伴儿、女儿见有客人来了,忙不迭地沏上茶水,端出水果,师生围坐在葡萄架下的石桌周围侃侃而谈。

  “转眼我们分别四十几年了,我退休也整整25年,平日闲来无事,老守田园,侍弄些瓜果蔬菜,花花草草什么的,打发余生了。”老师不无感慨地说。几个同学也七嘴八舌打开话匣子。有的说老师心康体健,精力充沛,不像是耄耋老人;有的说老师家青堂瓦舍的,像个生态园林。正说着,微风倏忽送来一阵令人陶醉的清香。“这是什么味道?”我不禁问道。“嗯,是我养的几盆茉莉花”,老师淡然答道。我立刻站起身来循着清香走去。见庭院里的一条小径旁,摆了两排茉莉花,足有二十几盆,虽然已届入秋,却依然蕾密花繁,枝叶繁茂。这素雅洁白的茉莉花,“一卉能熏一室香”的茉莉花,顿时让我“昨日重现”,似乎又到了当年的校园,回想起老师当年执教时,以自己的言行立德树人的枝枝蔓蔓……

  上世纪的1963年初秋,我考入当时的省重点高中──营口市高中,B老师始任班主任,并担任俄语科教学。他是在吉林师范大学攻读四年俄语专业后,毕业分配到这所学校任教的。那时学校的俄语课很受重视,被列为“工具科”,每周八节课。B老师教学严谨,教案也写得十分缜密,但上课时却从不看教案,他在备课、书写教案过程中,已将授课内容深深印在了脑际。教学中,为了营造浓厚的语言环境,他从进入教室登上讲台开始,无论是听取值日生报告出勤情况,还是与我们对话,一律使用俄语,用他的话说就是给大家“磨耳朵”。升入高三后,教材的难度逐渐加大,每天新增的词汇量达五十几个,课文中还出现了一些俄文原著文章,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外语是人生斗争的武器》片段,普希金的诗《渔夫和金鱼》等,有的同学显得吃不消了。为了培养大家学习的信心和兴趣,老师除了课堂上加大读说写训练外,还在课余时间开展“俄语朗读比赛”“俄语作文比赛”等活动。

  除了在教学上严谨博学,老师还时时秉持立德树人的信条,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当时每星期三下午,有两课时的班会时间,这是同学们最喜欢听的。此时的老师容光焕发,精力格外充沛。他经常联系自身实际,与同学们谈理想、志向,谈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才有意义,讲历史上众多士人读书报国的故事。说来也怪,这样一位平时极少有笑容的老师,此时竟能饶有风趣,出人意料地讲出许多精辟妙语,引发同学们思想深处的共鸣……

  庭院里老师和同学们的阵阵谈笑风生,把我从回忆中唤醒。大家一齐走过来,与我共同观赏起茉莉花来。老师看出我对茉莉花的钟情,随手端起一盆送到我手上说:“既然喜欢这花,就送你一盆。这花看上去平平常常,并无多少姿色,那香味也并不张扬,但却浓郁持久,沁人心脾。”老师的话,深深打动了每一个同学的心。“师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当年老师执教时的言行举止,恰如茉莉花的缕缕幽香,净化着我们,陶醉着我们,在我们心中弥漫开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