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这样做助眠又排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11-13 08:59:22

  睡前躺在床上,你在玩手机还是看电视,这样既影响睡眠,又不利于健康,不如睡前做做这几个动作,助眠又排毒。

  捶后背

  手握拳,稍有力度地捶背。自己弯胳膊够着捶一捶就行,家人之间互相捶一捶更好。这样能刺激背部组织与穴位,促进局部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特别是长时间看电视、书籍后容易腰酸背痛、肌肉紧张,捶捶背有利于肌肉放松、缓解疲劳、安定情绪,进而促进睡眠。

  梳头

  梳头不仅可以预防失眠,还可以有效地提高身体免疫力减少患病。梳头助眠从古时候就有了,诗人苏东坡就非常喜欢在晚上梳头,这样可以帮助一觉到天明。所以,如果有失眠困扰的患者,可以每晚睡前用木梳梳头5-10分钟。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首”,梳头等于“拿五经”,可以刺激头部穴位,起到疏通头皮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要想起到保健的作用,每次梳头应不少于3分钟。

  推腹

  现代医学证实,坚持揉肚子有利于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利于消化,是防治胃肠病最简单、最有效的选择。特别是“老胃病”,揉揉肚子还能提高胃动力和免疫功能。而且,揉肚子可以刺激末梢神经,促进机体代谢,是减肥的一剂良方。平卧于床,搓热双手,手放在肚脐周围,按顺时针方向绕肚脐揉肚子数十圈,注意力量要适中。

  泡澡

  泡澡可以升高体温、放松肌肉,建议在睡觉前1-2个小时泡澡,这样睡觉时体温刚好下降,带来浓浓睡意。但要注意水温不可过高,否则会令交感神经功能活跃,反而睡不着觉,以38℃-40℃为宜。

  泡20分钟左右即可,也可以先淋浴10分钟,再洗头5分钟,最后泡澡5分钟,效果一样好;泡澡时可以在水里滴几滴薰衣草精油等有安神效果的植物精油,更有助于睡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