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件事预防老年骨质疏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编辑:曹琦 2017-10-20 15:56:00

内容提要:年纪大了以后,骨质变差,摔跤时容易骨折。既然自然界都有朽的现象,为什么老人家还怕这事?原因是如果出现了骨质疏松,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就不安全了。老年人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年纪大了以后,骨质变差,摔跤时容易骨折。既然自然界都有朽的现象,为什么老人家还怕这事?原因是如果出现了骨质疏松,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就不安全了。老年人该如何预防骨质疏松呢?

  老年人容易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是一种导致骨密度减低的骨骼代谢性疾病,主要原因是年龄大了,多发于女性。女同志年轻时有月经,月经停止后身体内分泌出现变化。老年女性比老年男性更容易得骨质疏松,特别是偏瘦的老年女性。绝经后的骨质疏松也是自然规律,激素的改变使骨头质量发生变化。70岁以上的老年人特别是男性75岁以后,也会出现(睾丸)激素变化,只是比女性来得更晚一些。

  另外现在很多老人不太参加运动,最多就是溜弯,很多老人喜欢呆在家里,接受日晒太少。而且老年人的皮肤接受紫外线自造维D的能力也降低了,所以要多参加户外活动,增加日照。如果有一定维生素D的补充,牛奶、豆浆中的钙就容易吸收。这两张照片分别是一位老人50岁和70岁,这20年的变化通过骨质疏松印证到她的身上。这是五、六十年代发生的事,今天通过基金会举办的活动,希望把这件事避免掉。

  老年人如何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1、适当补充钙剂

  适当补充钙剂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很好办法。一般晚饭后是补充钙剂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补充钙剂,吸收率高,利用率好。但是补充钙剂一定不能过量。成人每日补钙800毫克即可。

  2、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20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户外,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3、中医艾灸

  近来有关研究表明,艾灸中脘、脾俞、肝俞、足三里等相关穴位,可以防治肝气不足、肝肾阴虚、肾阳虚,充实肾精肾气,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4、平衡饮食,拒绝不良生活习惯

  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食物果蔬,如牛奶、蛋类、波菜、洋葱、鱼虾、坚果、五谷杂粮等,少吃高磷食物。另外,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大量喝酒,常喝碳酸饮料都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

  老年人吃什么可以预防骨质疏松?

  1、鱼

  鲑鱼以及其它的多脂鱼可提供大量的促进骨骼生长的营养素。它们含有钙质以及辅助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还富含ω-3脂肪酸。鱼油补充剂已被证实可以减少老年妇女骨流失,并可预防骨质疏松。

  2、洋葱

  瑞士科学家们发现:洋葱中含有一种叫谷胺酰多肽的成分在制止矿物质流失方面效果最为明显。所以每天加食至少400克的洋葱可能有助于防治人类的骨质疏松症。

  3、虾皮

  虾皮营养极为丰富,100克虾皮中含蛋白质39.3克、钙991毫克、是鱼、蛋、奶的几倍至几十倍,虾皮还含有丰富的钾、碘、镁、磷等矿物质及维生素、氨茶碱等成分。老年人经常食虾皮,可预防因缺钙所致的骨质疏松症。但患有过敏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宜食用。

  4、牛乳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且吸收率很高,每天喝上半斤牛奶就可获得300毫克的钙,占每日所需钙的1/3左右。牛奶还含有多种氨基酸、乳酸、矿物质及维生素,可促进钙的吸收。所以,牛奶应成为人们平日补钙的最佳钙来源。但大量喝牛奶或吃奶酪并不是有益于骨骼的最好食品,奶制品的蛋白质和钙含量高,而含磷和镁含量低,但过量蛋白质的摄入也会导致钙缺乏。

  5、蛋黄

  蛋黄中含钙量很高,每100克蛋黄含钙100毫克以上,且吸收良好,每天吃一个蛋黄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