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老汉终于有了户口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耿雅新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9-22 09:42:17

  天津北方网讯:9月18日,67岁的老人郭学芳终于拿到了属于自己的户口本。郭学芳,1950年出生于北辰区北仓村,因为幼年生活变故,67年来,他在法律上一直是一个没有身份、“不存在”的人。

  据郭学芳回忆身世,2岁的时候,父母离异,他随改嫁的母亲到了河北省武强县。当时,继父给他取了个小名叫“王跟随”,意思就是跟随母亲一起来的。后来到了上学年龄,继父又为他取了一个学名叫“王全友”。可无论是亲生父母还是这个后爹,竟没有一个人想到要给孩子上个户口。

  1976年,郭学芳26岁时,与继父产生矛盾。眼看两人闹翻,母亲才无奈地跟他说出了实情,“其实这不是你的亲爹,你的亲爹在天津北辰北仓村,你去找他吧。”

  当时还是一个小伙子的郭学芳只身来到天津北辰,自那以后,他就在北仓村与父亲和继母一起生活,在大队种地讨生活。名字也随父姓改成了“郭学芳”。再后来,两位老人相继去世,他就在一所拆迁补偿的小房子里和侄子住在一起,不能种地了,就整日拾荒。

  一年年过去了,郭学芳因为没有户口,不能办存折,一辈子也没能结婚。因为没有身份证,他也不能到河北省去看望已经年近90岁的亲生母亲。虽然符合条件,但是没有户口,他也无法享受国家低保政策。

  郭学芳说,自己不是没有想过补一个身份,从1976年返津后就向相关部门反映了户口问题,然而根据当时的户籍政策,无法为他办理户口。寒来暑往,时间一晃就到了今年的5月份,他再次找到天津市公安局北辰分局北仓派出所,接待他的是2013年开始负责户籍工作的民警吴志刚。

  “其实按照政策,他的首选还是到河北省去办,但是他岁数大了,腿脚也不好,没有身份证连交通问题都解决不了,怎么再跑河北省?”吴志刚说,“这么一个人,一辈子也没结过婚,没有身份证,多可怜啊。我当时就向领导申请,最好能在天津给他把户口办下来。”北仓派出所积极联系了上级部门进行申报,经过层层请示,郭学芳的户口终于可以办理了。

  然而要给一个67年前出生的人办户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应该去北辰区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办,那地方在宜兴埠,”吴志刚说,“我们考虑到他腿脚不太方便,就主动把申报工作承担下来了。”按现在的要求,想要办户口,必须有出生证,或者亲子鉴定,孩子登记户口随父或随母。然而郭学芳没有出生证,他父亲已经去世,也没有和他父亲做亲子鉴定的条件。

  吴志刚和同事们根据郭学芳一九七几年提供的一些自述材料和他自己的口述,调查走访了北仓村的老人获得了证言,还和河北省武强县警方取得了联系,筛查了全国人口网,最终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证据链。历时5个月,67岁的郭学芳终于有了户口,下一步他将与民政部门联系,解决低保问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