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首个国家级特色小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陈涛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9-14 08:51:58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津南区葛沽镇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特色鲜明的智能制造产业链成功入围,成为全区首个国家级特色小镇。今年,住建部组织知名专家成立评审团,根据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等要求对参选小镇进行评审。经过申报、现场答辩、公示等环节,住建部最终认定276个小镇为“全国特色小镇”,葛沽镇榜上有名。

  葛沽镇地处本市东南、海河南岸,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30分钟内可达天津中心城区、天津机场和天津港,60分钟可达北京。近年来,葛沽持续强化经济强镇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定增长,并以智能制造产业为核心,形成融合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创业孵化为一体的“链式”产业体系,涌现出了以立林集团、甘泉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优质民营企业,2016年主导产业增加值为126.92亿元,占全镇GDP比重60.1%。此外,该镇的漕运、盐运、妈祖文化传承绵延、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拥有“邓岑子贝壳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葛沽宝辇出会”、郑家大院等丰富的文化物质遗存。该镇始终把文化作为提升城镇发展品位、守护古镇千年记忆的重要抓手,设立专项资金,建立民俗文化传承基地,传承数百年的宝辇花会及相关技艺得以完好保存。有着600年历史的葛沽宝辇花会是葛沽人民在长期渔、盐劳作和漕运影响下,传承数百年以原生态的形式保存下来,成为全国独有的妈祖文化庆典仪式。葛沽宝辇花会每年盛况空前,2009年“葛沽宝辇出会”被列入天津市非遗名录,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2013年,葛沽长乐高跷被列入天津市非遗名录。

  据了解,入围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后,葛沽镇将有望获得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在建设基金申请方面的支持,以及中央财政的适当奖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