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环保知识小问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7-08-25 08:20:00

内容提要: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概况?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市交管部门登记注册的机动车约281万辆,其中通过尾气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约274.3万辆。

  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概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在市交管部门登记注册的机动车约281万辆,其中通过尾气排放大气污染物的约274.3万辆。自实施《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计划》以来,全市通过小客车总量调控,黄标车、老旧车淘汰等措施,机动车保有量基本稳定,2013年至2016年,机动车保有量由2733033辆增长到2810265辆,增幅2.83%。

  汽车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及危害?

  汽车尾气污染物主要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烟尘微粒(某些重金属化合物、铅化合物、黑烟及油雾)、臭气(甲醛等)。

  汽车尾气中一氧化碳的含量最高,它可经呼吸道进入肺泡,被血液吸收,与血红蛋白相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降低血液的载氧能力,削弱血液对人体组织的供氧量,导致组织缺氧,从而引起头痛等症状,重者窒息死亡。

  如何加强对机动车超标排放的监管?

  以持续改善天津空气质量、减少移动源污染排放为目标,以着力提升市区两级监管能力为抓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大气法》)和《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依据,采取以市级为督导,各区为主体,按属地分管落实,逐步实现移动源排放一体化监管模式。

  一是强化联合执法,加强与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动协作。通过机动车遥感监测、上路拦检和对机动车停放地入户排查等方式,持续加大对中、重型柴油车执法检查力度、频次,对超标排放车辆严厉查处,公开曝光。

  二是强化源头管控,严格追车溯源。以环保举报为抓手,发动广大人民群众,通过电话、微信、微博等多种形式对机动车“冒黑烟”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同时,对超标车辆开展追车溯源,举一反三,对涉及单位所有车辆全部进行排查检测,对屡查屡犯、情节严重的单位移送市场监管委信誉体系黑名单。

  三是强化大户制管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继续深入开展“大户制”管理模式,加强对公交、环卫、邮政、旅游、混凝土搅拌、渣土运输、客货运输等重点行业入户排查力度,精细化管理,对用车大户建立“一户一档”。采取与用车大户签订机动车环保达标承诺书等形式,倒逼为其提供客货运输服务的车辆强化维修、保养、达标排放。

  四是强化机动车遥感监测,有效利用固定式门站和遥感监测车,对重点区域车辆排放情况进行遥感监测,总结、分析污染数据,研究对尾气超标车辆后续监管机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