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要喝清热利咽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编辑:曹琦 2017-08-10 08:48:00

内容提要:饮茶不宜空腹,喜欢喝茶的男性朋友们要特别注意了啊,千万不可以空腹饮浓茶。空腹饮浓茶或者素食充饥后饮浓茶,以及不常喝茶的人忽然喝了浓茶,都可能物极必反引起“醉茶”。“醉茶”后的症状是心悸头晕、四肢乏力,甚至站立不稳、走路蹒跚、胃肠不适、感到饥饿等,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饮茶不宜空腹,喜欢喝茶的男性朋友们要特别注意了啊,千万不可以空腹饮浓茶。空腹饮浓茶或者素食充饥后饮浓茶,以及不常喝茶的人忽然喝了浓茶,都可能物极必反引起“醉茶”。“醉茶”后的症状是心悸头晕、四肢乏力,甚至站立不稳、走路蹒跚、胃肠不适、感到饥饿等,严重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那么,怎么喝茶最正确呢?

  不饮过浓的茶

  浓茶会使人体“兴奋性”过度增高,对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等造成不利影响。有心血管疾患的人在饮用浓茶后可能出现心跳过速,甚至心律不齐,造成病情反复。

  临睡前不饮茶

  临睡前不饮茶。这点对于初期饮茶者更为重要。很多人睡前饮茶后,入睡变得非常困难,甚至严重影响次日的精神状态。有神经衰弱或失眠症的人,尤应注意。

  进餐时不大量饮茶

  进餐前或进餐中少量饮茶并无大碍,但若大量饮茶或饮用过浓的茶,会影响很多常量元素(如钙等)和微量元素(如铁、锌等)的吸收。应特别注意的是,在喝牛奶或其他奶类制品时不要同时饮茶。茶叶中的茶碱和丹宁酸会和奶类制品中的钙元素结合成不溶解于水的钙盐,并排出体外,使奶类制品的营养价值大为降低。

  酒后不宜饮茶

  饮酒后,酒中乙醇通过胃肠道进入血液,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醛,乙醛再转化为乙酸,乙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酒后饮茶,茶中的茶碱可迅速对肾起利尿作用,从而促进尚未分解的乙醛过早地进入肾脏。乙醛对肾有较大刺激作用,所以会影响肾功能,经常酒后喝浓茶的人易发生肾病。不仅如此,酒中的乙醇对心血管的刺激性很大,而茶同样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两者合而为一,更增强了对心脏的刺激,所以心脏病患者酒后喝茶危害更大。

  秋季四款茶饮清热润肺去燥

  秋季养生茶之菊花茶

  茶方:干菊花10g,构把子5g,蜂蜜适量。服法:加入清水煎煮后代茶饮用。秋季养生茶功效:有明日清肝,清热解郁的作用。电脑一族经常饮用,可缓解眼部的疲劳。

  秋季养生茶之枸杞茶

  茶方:取枸杞子15g。服法:加水煎煮30分钟,待温凉后代茶饮用。秋季养生茶功效: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p1、维生素b1、维生素c、钙、铁,具有补肝、益肾、明目的作用,因为自身就具有调味,不管是泡茶或是直接咀嚼食用,对电脑一族的眼睛酸涩,疲劳,这款秋季养生茶功效对视力下降都有很好辅助治疗作用。

  秋季养生茶之生津茶

  茶方:青果5个,金石烘、甘菊、竹茄各6克,麦冬、桑叶各9克,鲜藕10片,黄梨2个,革养5个,鲜芦根2枝。服法:煎水代茶饮。这款秋季养生茶功效:其功能生津止渴,养阴润燥。适用热病伤阴,或老人阴虚津枯,口渴,咽干,唇燥等。

  秋季养生茶之芦根蜜糖茶:

  取鲜芦根25克,加蜂蜜适量,加入适量热开水加盖浸泡10分钟,并用筷子和匀后再饮用,这款秋季养生茶功效有生津清热、润肺利咽之功。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