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爱”在言传身教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7-25 09:35:00

  天津北方网讯:何为“五爱”,就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简称,是中国国民的公德内容之一。对于我们来说这五爱似乎有些抽象,而在家庭教育中,我们作为家长可以通过言传身教先培养和教育孩子从关爱亲人,热爱劳动,喜爱学习做起。一、关爱亲人

  言教不如身教,要身体力行。如何教给自己的儿女要孝敬父母呢?首先我们自己要先做到,要先做好,孝敬自己的父母,我们对父母的言语和行为,孩子会历历在目,耳濡目染,是在学习,在受教育。这就是身教,是爱的教育,是善的感召。

  我们一家三口和爷爷生活了十几年。吃的,用的,穿的都先孝敬老人。爷爷的牙都掉光了,吃不了硬东西,我就做软的食物,为了让老人获得足够的营养,我不嫌累,不嫌烦,变着花样做饭。每天抽出时间陪老人聊天,散步,晒太阳。我女儿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慢慢也学会了关爱。好吃的让着我们吃,天气变冷,提醒我们添衣;上班前,告诉我们注意安全。我和孩子父亲不在家时,她能自己照顾年迈的爷爷。她不断自觉学习养成的孝敬情感,温暖着我们的心灵。

  二、热爱劳动

  俗话说:“劳动最光荣”。爱劳动首先要正确认识劳动的伟大意义,懂得劳动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劳动者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在劳动中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

  现在的孩子不少都被培养成了“小皇帝”“小公主”,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有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学习上不断加大压力,生活上关怀备至,为孩子做了许多本应由孩子自己去做的事情,这无形中剥夺了孩子发展自己能力的机会,也降低了他们的自立精神与自信心。这限制了孩子的自我发展,对孩子将来独立的社会生活产生不利影响。我认为孩子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尤为重要。让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不仅能够培养孩子的劳动习惯和勤劳的品德,而且可以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责任感、自信心、意志力等良好素质和各种能力。在家里,我有意识地让女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七岁时让她单独睡一个房间;八岁自己会洗头、洗澡;晚上单独在家,写完作业后再看一会儿电视,到了时间会自己先睡;会主动帮忙洗碗……除了正常的零花钱之外,我们很少给她钱,因此从小她就没有乱吃零食的习惯。她要买什么都会事先征得我们的同意。有时我们会有意无意地在孩子面前说大人在外面工作有多么辛苦,赚钱是多么不容易,这样孩子自然而然知道珍惜,懂得感恩。此外,在打扫卫生时,可以叫她负责收拾自己的房间,大人则负责其他地方。一方面让她感受到了父母的辛苦,另一方面也培养了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样父母赢得了孩子的敬重,也让孩子更加珍惜父母为她所做的一切。

  三、喜爱学习

  人学习是为了掌握知识,充实自己,使自己充满自信,增长智慧,然后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另外,人学习也是自身生存的需要,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极其迅猛。一个人如果不学习,不充实自己的头脑,那么他就无法了解和掌握生活在这个社会的基本技能,就会被这个社会淘汰。教育孩子爱学习,可以从培养阅读习惯开始。阅读可以拓宽孩子的知识层次,可以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可以培养孩子的做事毅力,可以培养孩子的综合分析能力。

  女儿3周岁时,我就给她看画报,看完后,她就给我简单描述看到了什么;等她学会拼音时,我就给她看带拼音的儿童读物,读完后给我讲故事;后来,自己挑自己喜爱的书。渐渐地,女儿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我们爱科学》是她的最爱。她的理想也受到所读内容的影响竟然是当一名植物学家。孩子爱上了阅读,也就爱上了学习。学习是一种艰苦的脑力劳动,只有专心致志,全神贯注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取得良好的成绩。培养孩子专心学习,还得培养他做什么事情都紧张、敏捷、绝不慢慢悠悠的好习惯,做事认真做,做完了就痛痛快快地玩。要让孩子知道,边玩边做作业,并不能减少作业,也不会玩得更多,而且作业没完成,玩也玩得不痛快。只有尽快认真地完成作业,才有可能痛痛快快地玩,玩的时间才能多一点。

  年青一代是祖国的未来,是祖国的希望,是祖国的脊梁。我们只有教育好孩子懂得爱,才能使其健康成长,将来报效国家和社会,我们的祖国和每一个家庭才会更加繁荣昌盛。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