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冬病夏治”保蓝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7-25 09:32:39

  上半年数据为何反弹-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污染气象条件总体不利。以京津冀地区为例,1至2月出现多次持续空气重污染过程,拉升区域PM2.5浓度。

  专家同时指出,工业生产和需求回暖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长。

  监测事权上收后,在采样、数据处理与审核等环节上更规范,基本排除了原有的在监测数据上可能存在的一些造假行为。

  下半年“硬仗”这么打

  北京市全面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将继续压减300万吨燃煤、关停一般制造业的污染企业500家、严控高排放重型柴油车等。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1+18大气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涉及清洁取暖、工业治理、机动车尾气、扬尘整治、矿山整治等,并建立责任时限清单,强力推动工作进展。

  天津今年共安排清新空气行动工程任务719项,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262项。下半年,将围绕控煤、控车、企业治理等15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快治理任务进度。

  环保部日前公布了上半年“蓝天保卫战”战况——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同比下降,PM2.5浓度同比持平,PM10浓度微降。其中,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上半年的PM2.5浓度同比上升14.3%,PM10浓度同比上升13.2%。

  专家认为,多种原因导致京津冀上半年的数据出现反弹,下半年,要进一步明确治理的重点,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怎么看待上半年的“成绩单”?

  今年4月开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迎来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将持续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按常理来看,在大力度进行环保督查的情况下,各地的污染尤其是“散乱污”企业的污染应该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为什么数据反而会出现反弹呢?

  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联合研究总体专家组解释说,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污染气象条件总体不利。气象研究表明,北极海冰的融化及北极涛动异常,改变了我国北方地区的冷空气活动路径,减小了冷空气南下强度,导致空气流动变缓,区域温度明显偏高,易形成大范围静稳、高湿及逆温等不利气象条件。以京津冀地区为例,1至2月出现多次持续空气重污染过程,拉升区域PM2.5浓度。

  专家同时指出,工业生产和需求回暖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一直处于扩张区间,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今年一季度,天津、河北、山西和山东的火力发电量相比2016年同期分别升高了16.8%、4.3%、9.4%和9.3%;天津、河北、河南、山西和山东的粗钢产量也有不同程度上升。

  同时,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指出,2016年11月底,环保部对全国1436个国控站点监测事权全部完成上收任务,由以前的“考核谁,谁监测”转变为“谁考核,谁监测”。监测事权上收后,在采样、数据处理与审核等环节上更规范,基本排除了原有的在监测数据上可能存在的一些造假行为。“数据虽然不好看,但是真实性提高了。”他说。

  如何打好下半年的“硬仗”?

  今年冬天,我们的空气质量将会如何?重污染天气能不能减少一些?

  彭应登指出,气象因素非常复杂,目前不太好对下半年形势进行准确预判。“天帮忙是不可靠的,最根本的还是在人为控制的污染排放上尽可能多努力。”他说。

  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主任邓小文认为,经过这几年大刀阔斧地治理,诸如控制扬尘、实现燃煤电厂的超净排放、供热锅炉改燃等容易操作、见效快的污染源已基本治理了,大气污染物减排空间进一步收窄,产业结构与区域环境改善目标之间的矛盾将会越来越深,要加快在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上做文章。

  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正快马加鞭地实施。北京市全面实施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将继续压减300万吨燃煤、关停一般制造业的污染企业500家、严控高排放重型柴油车等。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1+18大气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涉及清洁取暖、工业治理、机动车尾气、扬尘整治、矿山整治等,并建立责任时限清单,强力推动工作进展。

  天津今年共安排清新空气行动工程任务719项,截至今年5月底,已完成262项。下半年,将围绕控煤、控车、企业治理等15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快治理任务进度。

  彭应登表示,通过这么大力度的“冬病夏治”措施,预计今年冬天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应该会比较明显,特别是大范围、长时间重度污染天气的频度和峰值或会减弱。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