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心灵的荒野之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城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7-25 09:28:42

  天津北方网讯: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已经举办了52届,目的是“为了鼓励野生生物摄影师们的工作,加强野生生物摄影的声望”以及“希望通过让大众关心动物、关心自然保护这个重要的话题,最终使这些奖项能够惠及动物本身”。日前推出的《荒野之歌》一书,呈现的正是野生生物摄影中的顶尖之作,它们来自十位自然摄影大师,每位摄影师都曾赢得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的冠军。

  本书的作者罗莎蒙德·基德曼·考克斯是一位专注于野生生物和环境问题的编辑和作家,从1981年以来一直是国际野生生物摄影年赛的评委。这本书的每一章都展示一位自然摄影大师的十张代表作,并配有文字讲述他的拍摄手法、灵感来源和拍摄目的。摄影师撰写的图片说明阐释这些照片对摄影师的重要意义,揭露作品背后的故事。

  作品收录于本书的摄影师有三个共同点。他们都以荒野和野生物种为终生拍摄对象;都曾获得野生生物摄影年赛冠军;都对他们的艺术事业满怀热忱。其中一些人已成为传奇,另一些则是新生代大师,但他们都无一例外地非常尊重自己的拍摄对象,具备高尚的道德操守。

  这十位摄影师各自从自己的作品中亲自挑选了十张作为代表作。也许人们会说,很多同样优秀的自然摄影师也在野生生物摄影年赛中获过奖——不过,本书中的十位大师的作品横跨三十年,遍及各个国家,展现了对自然界不同角度的观察。其中有些人经历过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杂志纪实摄影的全盛期,那时,有天赋的摄影师可以从《国家地理》等杂志获得资助。现在,摄影师必须自给自足。尽管如今的摄影器材远胜于胶片时代,但它们毕竟只是工具。知识与经验,视野与热情,仍是最重要的因素。在这些摄影师看来,在野外紧张地等待、耐心地观察、了解光线与动物的习性、探索如何把握拍照时机,比任何正规教育带给他们的收获都要多。他们同样也表示,老一辈摄影家的倾囊相授,以及书刊上其他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摄影家和画家——同样会让他们得到启发。

  本书中的照片,有一半是用胶片拍摄的。当时摄影对象的选择范围因胶片感光度和相机技术而受到限制。数码时代对自然摄影的影响比对其他领域的影响都要大。尤其是水下摄影,摄影师再也不必每拍三十六张照片就浮出水面换胶卷了。数码相机的拍摄速度让摄影师可以捕捉到以前的摄影中不曾拍过的动作,数字传感器则使在最昏暗的环境下拍照成为可能。拍摄成果即时可见,也是技术上的一种解放。当然,我们也要承认许多用胶片拍摄的照片仍是最美也最令人难忘的。

  十位大师中有些人可称为是“自然界的街头摄影师”,更专注于表现瞬间的力量;有些人试图将某时某地的情绪凝练于作品中;还有些人寻求作品绘画般的呈现。他们大多用作品来讲故事或传达思想。他们的重要作品是真正的艺术杰作,而非插图。在艺术摄影界,关注自然并从自然汲取灵感的摄影师很少能得到应有的认可。

  不过,对这些因崇敬自然而产生拍照热情的摄影师来说,真正的奖赏在于,他们的作品凭借美与创造性,比任何其他类型的摄影更能推动这个世界的改变。它们能展示自然界遭到的破坏,挖掘人性的价值,促使人们保护自然环境和野生物种。对摄影来说,那才是真正的力量。文|罗莎蒙德·基德曼·考克斯

  白狼之跃

  这些北极狼的故事发生在一个天堂般的地方。我和这些狼在一起度过了三个夏天。当时天寒地冻,雪在脚下吱吱作响。我跟随着在海滩觅食的狼群,时间大概在凌晨两三点钟,不过极昼的太阳始终在地平线上。狼群的雄性领袖巴斯特——我以自己父亲的名字为它命名——像往常一样率领着狼群在水边游荡。我无法确定自己是否拍到了。它在眨眼之间就从一块冰跳到了另一块冰上面。每当重看这张照片,我都有些伤感。我和这些狼共同生活过,它们就像我的家人一样。可如今,它们都已不在世了。(1986年,吉姆·勃兰登伯格摄于加拿大埃尔斯米尔岛)

  马的精神

  这些马拥有真正的野性——我头一次见到如此狂野的马群——而这正是我想拍摄的。马群奔腾而过的时候,我还没做好准备。我来到阿姆斯特丹北部的这个独特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是为了试用新的摄影器材。相机的功能我还没搞清楚,用的又是装了双倍增距镜的超长焦镜头——这种组合我从来没用过,而且连脆弱的三脚架也是借来的,但成果却令人惊喜。说这张照片是一次幸运的意外并不为过。我特别喜欢它的地方在于,它让我想起法国南部那些洞穴里的远古壁画上的马——那是我非常欣赏的艺术。(2010年,吉姆·勃兰登伯格摄于荷兰奥斯特瓦德斯普拉森野生动物保护区)

  阳光时刻

  我曾修习艺术和艺术史,在成为摄影师之前是一名画家。法国印象派画家对我有很大的影响,而且除美国以外,法国是我拍摄花费时间最多的地方。我刚看到这个场景就被打动了,端起相机忘情地拍摄。我尝试了不同的角度、取景和曝光——这只是一个享受光线的轻松时刻。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