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巧遇中伏该如何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曹琦 2017-07-24 09:07:50

  天津北方网讯:“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中国天文年历》显示,7月22日23时15分,大暑节气正式登场。专家提醒说,值此时节,公众要注意避暑,养生宜去湿健脾。“大暑”与“小暑”一样,都是反映夏季炎热程度的节令。每年公历7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20度时为大暑节气开始。据了解,今年大暑节气这天,正巧是“三伏天”里的“中伏”第一天。今年的中伏共计20天,直到8月11日才出中伏。7月22日至8月6日为大暑,刚好都在中伏内。

  大暑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这两天,阵阵雷雨令天气凉爽不少,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姜素文却表示,虽然眼下比较凉爽,但中伏期间,大家仍需有防暑意识。

  防中暑要注意这些事

  大家都知道被太阳暴晒容易中暑,其实还有三件事,也容易让人中暑。

  1.多吃冷食容易中暑短时间内摄入过多冷食、冷饮,消化系统会受到影响,人体因局部温度很快下降而调节失衡,继而影响全身各系统功能的正常发挥,容易导致中暑发生。

  2.室内外温差大易中暑从过于凉爽的房间一下进入烈日炎炎的室外,人体体温调节中枢会“失灵”,极易中暑。所以,室内外的温差最好不要太大,空调温度设定在26℃-27℃左右为宜,最好与室外的温差在5℃-10℃之间。

  3.喝水不足易中暑导致中暑的最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人在高温环境下出汗多,喝水少。建议大家每天保证1500毫升至1700毫升的饮水量,喝水时不建议过多、过猛,每次喝水不要超过200毫升,如果觉得乏力,也可以喝点淡盐水和绿豆汤。

  姜素文主任表示,感觉不适时,可以少量多次地饮水,大量饮水可能会增加心脏负担,使血液浓度下降,甚至出现心慌、气短、出虚汗等现象。

  大暑遇中伏如何养生

  持续高温天气且较为闷热,对人体的生理和心理会带来种种不利影响。专家提醒,此时节人们要特别注意养生,多喝白开水、多吃苦菜,衣服搭配要得当,每天午后最好有半小时的午睡。

  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介绍,当大暑遇上中伏,养生须注意两件事:一是化气生津,一是化湿除烦。

  大暑节气往往酷热盛行,炎热天气容易消耗人体的气津,因此有“暑天无病三分虚”的说法。此时化气生津,可以养身防病。明代医家李时珍提出“粥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意思是说喝粥能健脾益气、生发胃津以补虚损。大暑时节,宜食用荷叶绿豆粥、薏米百合粥、菊花粥等。

  最近时雨时晴,湿气很大。中医认为湿为阴邪,其性趋下,重浊黏滞,阻遏气机。建议此时用新鲜的藿香叶、薄荷叶、佩兰、艾叶等微微水煎,并用其来泡澡。这些都是气味芳香的植物,不仅可以醒神除烦,还可祛湿解表。同时还可适当吃点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有助于助祛湿除烦。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也指出,大暑节气是一年中湿气最重的时节,此时养生重点为消暑宁心,去湿健脾。她建议,避免过度贪凉,坚持温水泡脚;经常吃点具有清热、健脾、利湿的食物,如绿豆、冬瓜、黄瓜、胡萝卜、西红柿、山药、鸭肉等;尽量不吃辛辣温燥的食物,少饮酒,少抽烟,少熬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