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防暑药用对了才有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7-20 09:18:14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走访本市多家药店发现,藿香正气水、仁丹、十滴水等药品销量猛增。不过,天津市海河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叶祖明提醒,防暑药关键还得对症用药,切不可混用。

  藿香正气

  桑拿天“中暑”适用

  适用症状:头痛、心烦、厌食、腹痛、腹泻等。

  忌用人群: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小儿、老年体虚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藿香正气只适合治疗“桑拿天”造成的中暑,不适合高温中暑。

  过敏体质少用藿香正气水,很可能会出现全身发热、心跳加快、皮肤潮红、瘙痒等不适。因其含有酒精,不宜与头孢类药物同服,否则可导致中毒,服用后也不宜开车或从事高空或精细作业。儿童可改用散剂、丸剂、胶囊及汤药等。

  十滴水

  能治中暑不能防中暑

  适用症状:头晕、昏迷、高热等暑热症状。

  忌用人群:过敏体质、孕妇、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慎用。

  有的人会出门前喝点十滴水来预防中暑,这是没多大作用的。十滴水只适用于发病时服用,不能当成预防用药。十滴水闻起来气味芳香,其实比较辛辣,服药后需用温水漱口或者口含冰糖。正确的服用方法是每天3次,每次5毫升,小儿减半为两毫升。

  仁丹

  对高温“中暑”最有效

  适用症状:头昏、头痛、恶心、胸闷等。

  忌用人群:小儿和老年人慎用,孕妇不宜服用。

  与藿香正气类药物不同,仁丹具有清暑开窍、消暑解热的作用,更适合因暴晒导致的中暑患者服用。仁丹含有的薄荷冰有散热、醒脑作用,还可缓解中暑者出现的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一般建议服用量是成人每次口含10-20粒,即可缓解症状,但仁丹内含朱砂,久服易致汞中毒,婴幼儿慎用。老年人肝肾功能差,大剂量服用会加速肝肾功能衰退。

  需要提醒的是,人丹和仁丹都是较好的解暑中成药,但两者药物成分和功效稍有些不同,选购时注意识别。一般来说,人丹含桔梗、樟脑,主治夏季中暑引起的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而仁丹含有藿香、豆蔻、冰片、朱砂等,主要有清暑开窍的功效,主治中暑引起的头昏、头痛、恶心、胸闷等。

  风油精

  出汗时要慎用

  适用症状:中暑引起的头痛、头晕,以及晕车、蚊虫叮咬等。

  忌用人群:孕妇、新生儿禁用;皮肤有烫伤、损伤及溃疡者禁用;涂抹后皮肤出现皮疹、瘙痒者停用。

  把风油精涂抹到人中、太阳、印堂等穴位,可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如果因中暑引起腹痛,可在肚脐滴几滴风油精,再贴上伤湿止痛膏,即可缓解疼痛。但在出汗时不宜使用,因为风油精含有薄荷脑、樟脑等芳香剂,这些成分会通过汗腺被人体吸收。

  提醒

  防暑药只能缓解轻度中暑症状,严重者要及早送医院治疗。

  中暑后应尽快远离高温环境,先物理降温再吃药。

  没有不适症状时,服用防暑药意义不大。

  家庭防暑常备绿豆汤、盐开水、苦瓜、黄瓜、金银花、菊花之类的消暑降温食物,它们解暑效果好且没有副作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