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凉茶“去火”须谨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7-07-17 08:57:05

  随着互联网兴起,南方人爱喝的凉茶也逐渐被北方人接受。除了买现成的凉茶,不少人会参考网上的各种“凉茶方”,到中药房购买陈皮、薄荷、藿香、佩兰等药材自己煮凉茶来喝。按照网上的说法,喝凉茶可以去暑败火,健身防病。由于自己煮凉茶与买现成的凉茶相比,成本较低,能喝个痛快,老人们更是愿意接受。

  那么,凉茶能这么随便喝吗?公安医院中医科熊湘明主任告诉记者,喝凉茶应谨慎,所谓凉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茶,而是中草药熬出来的药汤,中草药对于“去火”确有作用,但是,“上火”有很多原因,服用凉茶盲目“去火”会带来一定的害处。

  城市人群“上火”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休息不够、饮食不当和情绪失调。例如休息不够会导致体内的阳气浮越而出现“上火”表现,这种火气是虚火,清热解毒类药物很可能会导致“火气”更加严重。又如脾胃虚寒,肠胃不好,喝凉茶可能导致脾胃更加虚寒而持续腹泻。因此,喝凉茶应因人而异。

  5种情况不宜喝凉茶

  1.老人和小孩不宜喝凉茶。老人体质弱,消化功能衰退,喝凉茶易拉肚子。小孩为纯阳之体,生机旺盛,但气血未充,脏腑娇嫩,不胜药力,凉茶不利健康成长。

  2.体质差者不宜喝凉茶。

  3.糖尿病患者也不应喝凉茶,因为有的凉茶含有糖分,服用后则会导致血糖升高。

  4.女性月经期及孕妇不宜喝凉茶。这是因为女性月经期处于失血状态,体质偏虚,如果再吃寒凉的东西,就会损伤脾胃出现口泛清水、呃逆、胃脘疼痛等症状。孕妇忌用药,包括凉茶中含有的各种药材。

  5.在阴冷环境中工作的人不宜喝凉茶。在冰库、矿井等阴冷环境中工作的人通常阳气不足,喝凉茶对脾、肾不利。

  购买现成的凉茶,最好到超市等正规商店,选用有保健食品标识的正宗凉茶,不要为了省钱或者轻信购买街头药材或者“凉茶”产品,以免麻烦。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