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贵庄街道清整自发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天津日报魏东孙炎 编辑:曹琦 2017-06-29 10:25:11

无名路菜市场清理前后环境对比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东丽区张贵庄街道进一步夯实辖区“创文”环境基础,出重拳对形成多年的无名路自发市场启动清拆工作。仅用一天时间,市场内的127个摊位和110个违章圈占、棚亭被全部被拆除,道路通畅了、环境改善了,居民拍手称赞。

  “自发市场”问题多

  据悉,“无名路菜市场”自发形成于詹滨南里和招远路两个社区的居民楼之间,东西长245米。该自发市场由来已久,摊贩密集、商品众多,并有向路中延伸之势,使原宽敞的道路变得十分狭窄,仅有不到1米的宽度可供通行。日常管理混乱、消防隐患突出、卫生情况堪忧、环境污染严重,历来都是张贵街道综合治理的重点和难点。

  由于历史规划的原因,张贵庄街道辖区内小区众多,却一直没有成规模的菜市场,慢慢地,该市场就自发形成了。尽管居民买菜方便,但环境太差且拥挤不堪,周边居民怨声载道,居民一直反映很强烈。詹滨南里社区工作人员说:“最开始时只有几户卖水果的商户,2011年前后开始逐步扩大,逐步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市场环境的脏乱、嘈杂严重影响了居民。”

  无名路自发市场被一间间违章建筑占满,商贩们为了自身方便,扩大规模,自行搭建起了临时的铺子,有彩钢板的、塑料布的,里面电线乱接,明火取暖。原本就不宽敞的道路被“挤”得更加狭窄,别说急救车和消防车了,有些地方连两辆自行车错车都困难。街道、社区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在周边安装了许多灭火器,20米就可以看到1组灭火器,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隐患。

  清整市场得到百姓支持

  今年3月份以来,张贵庄街道针对辖区“顽疾”无名路市场,积极制定方案,明确时间任务,广泛张贴整改通知,告知经营者限期自行清理,并对逾期不执行产生的行政处罚和强制执行等法律后果作出说明。同时,采取讲解法律法规、宣传消防知识、发动志愿者参与等方式,共同推动清理整治工作的顺利进行。

  6月21日,张贵庄街道开展清拆工作,原定5天的清拆工作,在居民的支持和无名路商户的理解下于当日全部完成。拆除完毕后,环卫人员、综合执法队员们紧接着对建筑垃圾进行清理,众多热心的居民也纷纷自发参与其中,把路道清扫得更整洁。范女士就住在紧邻该市场的二楼,看见道路又恢复了之前的清洁,她高兴地说:“以前这里商户多,垃圾也多,隐患也多。清理的速度永远赶不上垃圾产生的速度,垃圾遍地的情况随处可见。楼下熙熙攘攘暗藏火险,楼上居民提心吊胆苦不堪言。现在终于恢复整洁,生活环境改善了许多。”

  建设规范市场便民购物

  无名路市场拆除后,为防止小商贩回潮,张贵庄街道立足“标本兼治”的原则,坚持疏堵结合的工作方法,建立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一方面加强巡查,另一方面要从根本上解决百姓的生活需求。为此,街道将原毗邻无名路市场30米的“百乐福”超市进行了改建,一座崭新的菜市场即将建成。同时,不远处原张贵庄街道体育建设俱乐部一层也会被改建为一座1700余平米的市场。原来在自发市场的部分商户,在取得营业执照、售卖商品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等有关规定的前提下将会被安置在以上两个市场内,这样周边居民“菜篮子”的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居民可以在此放心购买商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