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千万别迷信这些食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天津日报魏国新汤月欣 编辑:曹琦 2017-06-27 09:11:52

  天津北方网讯: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快,饮食习惯不健康,让人们的胃饱受伤害,胃肠相关慢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率、就诊率均居首位的病症。最近朋友圈广为流传白粥、素食、牛奶、苏打饼干养胃,一些人深信不疑。但本市第一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谭桂军却表示,白粥、素食、牛奶、苏打饼干……养胃千万别迷信这些食物。白粥胃不舒服时喝粥,粥容易消化,能减轻胃的负担。但是每天以粥为主食并不能养胃。粥未经咀嚼就吞下,没有被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初步消化,其中过多的水分摄入稀释了胃液,还使得胃容量增大,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负担。胃病患者也不能顿顿喝粥,可以每天喝一次,还可以适当吃一些面食,每一口嚼15至20次,同样可以养胃。

  素食大多数人觉得吃肉太多不好消化,而蔬菜等素食更好消化,胃不好的人只能吃素。然而,肉类中含有多种植物性食物不具备的营养素,比如优质蛋白质、必需脂肪酸、铁、锌以及某些B族维生素。胃黏膜修复和更新都需要足够的优质蛋白。因此有胃病的人还应该适当吃一些瘦肉、鱼、蛋、奶等动物性食物,可以把肉食切碎、做软,或变换烹饪方式,采取蒸、炖等方法,少放盐、酱油,像肉末炖蛋、清蒸鱼等都易于消化。

  牛奶可以稀释胃酸,在胃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让胃病患者感到舒适。生活中,出现胃部酸胀不适等症状时,喝杯热牛奶的确可以缓解症状。但牛奶可以治疗胃病就言过其实了。牛奶促进胃酸分泌的作用要强于其中和胃酸的效果,进行抗酸治疗的胃溃疡患者不适宜长期喝牛奶。胃病急性期的患者也不建议喝牛奶,以免造成胃胀。

  苏打饼干很多胃不好的人经常用苏打饼干充饥,淀粉烤制后形成的糊化层可以中和胃酸,起到胃黏膜作保护作用。苏打饼干、烤馒头片等是胃病患者比较适宜的食物,但市面上有一些苏打饼干中脂肪含量很高,过多摄入也会增加胃的负担。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