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热盼触摸智能科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翟维鹭刘宇郑妍刘英潮王绍芳 编辑:曹琦 2017-06-26 11:24:29

  天津北方网讯:智能改变生活本月29日至30日,世界智能大会将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世界智能大会和其中的世界智能科技展是市民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智能科技展示平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世界智能大会已经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部分市民早早做好准备,希望亲眼看到当今世界智能科技的成果,希望能在展会上亲手触摸到生活中的智能科技。家住本市河西区的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从报纸上得知世界智能大会即将在天津举行后,就特别兴奋。他说,因为一直关注智能科技的新动态,常常会通过各个媒体收集资料信息,自己还进行整理。这次世界智能大会来到家门口,确实机会难得。同样热爱智能科技的张先生向记者表示,每年无论是“CES全球消费电子展”还是“CeBIT德国汉诺威数字科技展”,都是他最为关注的展会。这次在天津举行的世界智能大会,更将成为领略智能科技前沿不可多得的良机。他告诉记者,能够接触到这样高水平的展会,真的是太幸运了。

  事实上,智能科技并不遥远,现如今已是渗入到市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本报记者兵分多路,从家用电器、家居生活、时尚消费、旅游出行、物流、金融理财、检验检疫等多个维度,为读者展示当今智能科技的发展现状和趋势,领略在现实生活中智能科技的无限魅力。

  带个手机就敢出门

  近年来,以微信、支付宝为代表的手机支付已经渗入人们生活的各个角落,如今不少年轻人都已经习惯放弃钱包,只带手机出门,手机支付服务也从商场超市,逐渐覆盖到街边的中小商贩。

  “我现在都习惯了不带钱包出门了,尤其是晚上出门遛弯儿,带个手机就行了。”家住南开区的刘先生对记者说。他告诉记者,如今连小区附近卖早点的小摊贩都已经能够接受微信、支付宝付款了。根据支付宝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仅五一期间,有超4200万人使用支付宝“无现金”出行消费,交易笔数达到去年同期的3.6倍。天津多次在全国无现金消费城市排行中位列前茅。除购物消费外,“无现金”交通出行也成为今年的亮点。仅仅五一假期三天,有60万人次使用支付宝购买地铁票,比日常增长80%;使用支付宝购买火车票的人次达到了1200万人。此外,即使是出国旅游,手机支付也成为了人们习惯使用的方式,据统计,5月28日至5月30日,出境无现金消费笔数同比大涨322%,无现金在境外越来越普及。

  智能家居生活更爽

  “主人,今天有雨,您外出小心湿身哦。”“主人,我帮您看着厨房,您去休息一下吧。”机器人小白,是国内一家知名房企带到天津展示的智能机器人管家。小白不仅能控制智能家居场景、播放天气预报,还能实现人机对话。如今,智能家居和物业服务成了高品质新房上市的亮点。

  精准定位社区生活服务需求,实时监控智能社区设备安防,以及对物业专业领域实时数据、业主居住环境数据的分析,都很重要。智能社区已经启用大堂门及房门通过App开关,远程室内智能家居等一系列智能应用。例如,智能家居系统能对室内空调的出风角度和速度进行自动优化调节,让夏季没有过冷的区域,冬季的热量集中在人员活动区域。智能小区能随时监控室外温度、风向、湿度和PM2.5指标,并将空气数据推送给业主,提醒业主开窗关窗。甚至小区智能门禁能识别业主的车牌号,并提示其出门上路时是否限号,回家时是否要去物业领取快递包裹。

  随着全国知名地产和物业企业加速进入本市发展,为居住在智能社区的业主提供各项个性化增值服务。例如,国内知名物业公司构建数据中心“领导驾驶舱”“大管家巡航系统”“楼栋管家系统”等App、为一线员工配备智能手持终端,使得物业运营成本每平方米降低9.8%,业主满意度提升。在服务模式的创新上,智能物业还为业主提供“智能+、数据+、服务+”的生活方式,并涵盖“智能家居服务、家庭环境服务、不动产管理服务、生活配送服务、旅游出行服务以及汽车后服务”等智慧生活服务。

  智能金融理好“钱袋子”

  近年来,人们的理财需求不断增长,借助智能系统,金融跨投资、银行、保险正在构成一个新兴的场景生态。智能理财帮消费者打理“钱袋子”,收获了不俗的口碑。

  记者从招商银行获悉,该行在国内率先推出智能投顾系统,运用机器学习算法的智能理财服务,通过以公募基金为基础的全球资产配置,达到分散投资风险的目的。通过公募基金,可覆盖境内外股票、债券、商品、黄金、石油等基础资产。投资者设定收益目标、对风险的最大容忍度、预计投资期限后,智能投顾系统根据这一需求来计算构建投资组合。智能系统对3400多只公募基金进行分类优化和指数化编制,每天要做上百万次计算,得出适合投资者的最优风险收益曲线。同时银行推出的新版手机App中,融合人和机器的服务,手机银行实现根据不同的客户显示不同的服务功能。

  智能家电贴心伙伴

  对着电视机屏幕说话,告诉它想要看的节目以及时间安排,电视机会帮你安排好。冰箱里的水果,是不是还新鲜?存储的蔬菜是否还足够周末的聚会?哪怕是出门在外,也可以随时随地调节家里冰箱的温度和工作模式。洗衣服,什么时候洗,怎么洗,放多少洗衣液、柔顺剂,全都可以交给洗衣机来决定。

  被智能“加持”的家用电器,已经开始改变我们的生活。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家电的智能化仿佛插上了一双强劲有力的翅膀,腾飞起来。以时下一款畅销的智能平板电视为例,内置了最新的智能操作系统,让电视机除了以出色的画质、音质呈现电视节目外,还能成为一台超大屏幕的“智能终端”。再如一款时下热销的智能冰箱,内置了无线WiFi部件,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冰箱的温度调节、制冷模式等等,更为“神奇”的是,冰箱还可以向用户的手机自主推送冰箱内食物保鲜程度的信息。近几年人气十足的扫地机器人,现在也有了更强的“升级版”。据悉,这种机器人内置了全方位的摄像头,并与导航系统紧密合作,以真正智能的方式,来对房间进行清洁。换句话说,它在工作时,更像是一个人,而不像一个机器。

  智能家电迅速发展,智能化已经成为近年来家电行业的新趋势。业内人士称,未来智能家电还将在智能水平、人机交互等方面实现更快的提升,甚至更多的人工智能、自主思考等“黑科技”也都将加入到家电产品中,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科幻”色彩。

  智能物流网购快如飞

  近两年当天下单转天到货,甚至当天就到货的配送速度,已经逐渐被大家接受,这其中“智能物流”成为网购配送体验提升的关键核心,大量高科技含量的软硬件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也让人们的网购生活,真正进入了智能时代。

  智能快递箱大量出现在社区、地铁站等网购一族常用的环境内,大大提高了电商发货的效率。同时,在仓储和配送方面,机器人、无人机等高科技智能硬件也开始大量应用在天猫、京东等电商的物流体系中。根据京东数据显示,今年6月全球首个无人机运营调度中心建成,无人机常态化运营逐步开展,无人机项目也进入了实际应用的快车道。消费者在“6·18”期间下单后,收件时发现“快递小哥”居然是一架无人机或者一辆无人车时,这已经不再是科幻片中的场景。据了解,在未来的智能物流体系中,无人机不只是单纯的配送工具或者飞行器,而是最终将实现包括无人机自动装载、起飞、巡航、着陆、卸货、配送、返航等覆盖配送流程全流程的“智能物流”服务。

  天津打造智慧机场

  去机场乘坐飞机,用手机就能办好值机手续,还能自助托运行李,办理乘机手续不必再需要排队等候,这种自助值机、行李托运新方式正在天津机场被逐渐运用起来。据了解,天津机场近期采用了不少新技术,不仅让旅客乘机更加便利、贴心,而且增加了机场运营的效率,一座越来越智能化的智慧机场初见规模。

  目前旅客到天津机场乘机,已完全可使用手机自助办理登机手续并选好座位。通过天津机场官方微信平台,就能办理各家航空公司的值机手续。办好并选择座位后,旅客手机上会得到一个二维码,如无行李托运,可直接凭这个二维码在自助机器上打印出登机牌。如有行李托运,旅客还能通过机场设置的自助行李托运设备,用手机操作托运行李。除了自助值机的投入使用,天津机场自主研发的航班信息自助查询系统触摸屏也已上线。旅客可通过人机交互的方式查询航班动态信息,以及机场周边的大巴、公交专线、地铁、出租车等信息,另外还有机场周边宾馆、天津部分著名景点介绍、旅客服务、乘机指南等信息。还用大数据手段预测大面积延误预警,预测到航班延误情况后提前2到3个小时就能通知旅客。

  既能当充电宝,又能上网冲浪,还能定位导航,这种像挂着一台小电脑的智能手推车,今年将在天津机场航站楼投入使用。据了解,这种智能手推车可以实现航班查询、新闻浏览、在线娱乐、USB充电、空港服务等各项功能,集登机指引、空港服务、航班查询、娱乐于一体。

  检验检疫“智能神器”

  出境游已经成为不少家庭度假的方式之一,出入境人员的健康很重要,红外热成像体温筛检仪系国产“神器”,作为一种高科技智能设备,其在口岸卫生检疫的第一道防线上,成为口岸出入境旅客检疫通道的尖兵利器,可以说各种传染病疫情都逃不过它的“法眼”。

  它利用红外热成像测温技术和恒温黑体校正技术,建立起一种非接触式人体体温监测系统,第一时间就能发现可疑传染病患者。不仅节约了口岸检疫人员力量,而且加快了口岸通关速度,在不影响旅客通行速度的情况下,为每位出入境人员进行体温筛查。

  伴随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海淘和出境游已经走入平常百姓家。然而,出入境物品和人员的安全把关一直以来都被各国所重视。天津检验检疫局的一些“智能神器”派上用场,“隔空探物”成为现实。

  在天津检验检疫局跨境快件电子检疫平台,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拿着手持式查验终端,在现场便可以清楚明了地看到进境快件来源国、名称、数量以及货值,告别传统的纸质布控明细单、查验记录单等繁杂厚重的纸质单据。可以将查验信息即时反馈至监管库,实现即查即放。据悉,使用这一“智能神器”后,个人入境快件通关时间较检疫平台移动终端使用前平均每批货物节省0.5天,每单平均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120元,口岸通关效率提升了75%。2016年全年共查验主单13709票,查验分单673.4万票,为企业节约物流成本200余万元。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