寥寥数叶也能送来清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渤海早报袁文瑞 编辑:曹琦 2017-06-26 11:24:29

  天津北方网讯:大小不一的绿植不仅自身颜值很高,在炎炎夏日中能带来一丝属于自然的凉意,还可以更好地分配室内空间。无论是别墅偌大空荡的客厅,还是单身公寓整洁狭小的阳台,巧妙地在家居中运用绿植元素,就可以让家居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分割面积较大的客厅

  如果家中客厅面积较大,就会显得比较空旷,大型绿植在这个时候就可以大显身手。在面积较大的客厅,可以把大、中型绿植作为主要陈设并成为视觉中心。以其形、色的特有魅力来吸引人们,这是许多大型厅室经常采用的一种布置方式。绿植可以布置在厅室的中央,也可以采用边缘角落点缀的布置方式。如果使用线式布置,那么就能够组织室内的空间,并且对空间有提示、指向、引导的作用。如果使用面式布置,可以给人以大面积的整体视觉效果。值得一提的是,客厅的绿植贵精不贵多,点到即止为好,不然视觉上会形成杂乱感。例如,在客厅靠墙的地方就可以摆放一株金钱树,叶片光亮、叶质也很厚实。客厅的光线充足,如果阳光洒进来照在金钱树的叶片上,就会引人注目,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在沙发的转角处、靠近角落的餐桌旁、大门的一侧或两侧、走廊的边缘等地方,也可以运用绿植元素进行布置,比如放一瓶富贵竹。富贵竹一般在家庭种植的时候是以瓶插或者盆栽护养的方式。富贵竹又名万年竹,有富贵一生、竹报平安的吉祥寓意,深受喜爱。富贵竹叶片比较浓绿,容易养活,将其摆放在客厅记得要远离电视机。

  点缀枯燥乏味的书房

  书房是读书、写字、绘图、工作、用电脑的房间,需要集中精神来工作或是学习。所以需要以文静、雅致的植物来渲染浓厚的文化气息。摆放文竹、棕竹之类,能够给书房增添幽雅感,并能缓和视力疲劳和脑神经的紧张感与压迫感。在书房的写字台上适合摆放文竹,文竹叶片碧绿,枝叶展开似片片云松,给人宁静雅致之感。而藏书众多的书橱上适合摆放吊兰之类可以挂在空中的绿植。可以想象,当吊兰嫩绿的叶片垂挂在书橱前,显得婀娜多姿,映衬得书房愈发墨香缥缈。也可以在书房的角落里摆放薄荷、茉莉之类稍有气味的绿植,既可提神健脑,又能增添书房内的幽雅气氛。在茶几或是书桌上,可以摆放一些水生绿色植物作为点缀,这样植物和花器中的水可以增加小环境的空气湿度,有利于办公与学习。

  值得注意的是,书房植物不宜有太强烈的气味,那样容易刺激人的嗅觉器官,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和哮喘的病人是非常不利的。即便是身体健康的人待在这种环境内也容易因为浓郁的花香或是刺激性的气味而不能集中精神。比如夜来香,夜晚会散发出十分浓郁的花香,容易让人胸闷气喘。同时,书房内也不适合摆放藤类植物。藤类植物大多具有较强的生长性,其攀爬生长的习惯容易导致虫害的产生,还会造成书房的潮湿,这对书籍的保存十分不利。

  与安睡放松密不可分

  卧室,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相对私人和封闭的空间。在卧室并不推荐摆放大型绿植,其原因是到了夜晚,植物进行呼吸作用,吐出二氧化碳,吸收氧气。时间长了,空气内过高的二氧化碳就会导致人体不适。因此,建议白天可将花草放入室内以净化调节空气,晚上则应搬出卧室。

  卧室的植物布置应围绕休息、放松这些功能来进行。其实,可以通过绿植装饰去营造一个能够舒缓神经、解除疲劳、使人松弛的氛围。同时,如果卧室面积较小,而卧室内的家具又比较多,那么卧室的空间容易显得拥挤、狭小,所以卧室内绿植的选择以小型、淡绿色进行一定程度的点缀即可。而卧室内所摆放绿植的配套花盆也不宜色彩鲜艳、造型奇特。造型古怪的花盆与绿植放在卧室中,不会让人精神放松,反而容易令人精神紧张,休息不佳。床头柜、边柜上,适合摆放文竹、小型仙人球、蕨类等。如果卧室面积足够大,在视觉上稍显空荡,也可以在卧室的地面或是角落里摆上一两盆绿植,来分割过大的空间。

  大自然的“触角”引入阳台

  阳台是城市房屋居室中最靠近大自然的一间房屋。但是因为阳台不在室内,很多人并不会像装饰客厅卧室那样细心地去装饰阳台。其实如果细心装修布置,阳台可以成为大自然延伸进城市居室的一个触角,让人在家居生活中足不出户也能欣赏到大自然美丽的风景色彩,将自然野趣尽收眼底,还能呼吸清新的空气。

  一般来说植物的叶子越大,自然感就越浓。如果想要营造热带雨林的氛围,最近的热门绿植琴叶榕就是不错之选。它对阳光的适应度比较高,而且叶子宽大,适合放在面积较大的阳台。不过要注意,琴叶榕的叶片非常大,长势茂密的话容易让阳台显得拥堵,对小户型不是很友好。大叶植物放置在阳台上可以令人仿佛置身在热带雨林内,非常放松,但也比较粗犷,没那么精致。如果是阳台面积较小的小户型,可以选择仙人掌或者多肉类绿植进行点缀。

  消除卫生间异味

  一般卫生间都很隐蔽,很难有充足的阳光照射,湿度也比较大,所以摆放的植物首先要能适应潮湿的环境,当然也要定期拿出来晒晒太阳,这样才能健康生长。此外,卫生间也是人体集中排除废物的地方,所以可以考虑放置吸收能力较强的植物。不妨选择一些能释放新鲜氧气的植物,一来可以消除异味,二来也可以让空气更好地流通。

  可以在卫生间的墙面支一个支架用来放置小型绿植,或者在卫生间的顶部设置吊柜、隔板来摆放常春藤、绿萝之类,可以悬挂于空中并且吸纳异味的绿植。绿萝能有效调节空气湿度,而常春藤能够杀灭细菌,净化空气,并且还是耐阴植物,都非常适合放在卫生间。悬挂在空中的绿植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空间,不占地面面积,还可以营造绿色的立体环境,增加绿化的体量和氛围,并通过成片垂下的枝叶组成似隔非隔、若有若无的美丽情景。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