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当心小儿疱疹性咽峡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每日新报邱琳荃 编辑:张朦博轩 2017-06-19 09:38:05

  天津北方网讯:夏天来了,天气越来越热,又到了疱疹性咽峡炎的发病高峰。疱疹性咽峡炎发病急,病情重,孩子受罪,家长心疼。尤其是没有经验的新手爸妈,经常因此慌乱不堪。医大二院刘长山主任、南开医院王玉水主任和公安医院胡天一主任共同提醒大家,疱疹性咽峡炎注意对症治疗,加强护理和隔离,不要过度用药。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以急性发热和咽峡部疱疹溃疡为特征的疾病,以粪-口或呼吸道为主要传播途径,传染性较强,传播快,呈散发或流行,夏秋季为高发季节,一般病程4日至6日后自愈,偶有重者可延至2周。同一患儿可重复多次发生本病,但通常是不同型病毒引起。

  病原体种类多

  疱疹性咽峡炎的病原体种类很多,以柯萨奇病毒、疱疹病毒、EB病毒较多见。在患儿劳累、过敏体质、气温突变、身体受凉或某些物理、化学因素等刺激下,患儿身体免疫能力低下,容易患此病。

  疱疹性咽峡炎患者及隐性感染者是本病的主要传染源。可直接经由肠道、呼吸道传播,也可间接经污染的手、食品、衣服、用具等传播。

  临床表现重

  疱疹性咽峡炎可以表现为急骤发热:可出现持续高热或反复高热,一般会反复发烧2天至4天不等,咽痛,吞咽时尤甚,小儿会出现烦躁不安、流口水、拒食、呕吐,有时诉头痛、腹痛或肌肉痛。

  口腔中出现咽峡疱疹和溃疡:一般起病2日内口腔黏膜出现少数(少则1—2个,多则十余个)小的(直径1—2mm)灰白色疱疹,周围绕以红晕,多见于扁桃体前部,但也可位于软腭、扁桃体、悬雍垂、舌部等,在以后的24—48小时内,水疱破溃变为浅溃疡,表面覆有淡黄色或白色假膜,一周左右愈合。

  血常规检查显示:白细胞计数和分类大多正常。如白细胞总数增多,中性粒细胞比例升高,C反应蛋白明显高于正常,应考虑合并细菌感染。

  护理要重视

  (1)对症处理,发烧时可选择物理降温:正确测量体温,按医嘱使用退烧药,注意多饮水,必要时可用温水浴等物理降温。

  (2)软烂食物多喝水:由于咽喉部、舌部疱疹和溃疡疼痛,偏咸、偏热、偏硬的食物会使疼痛加重,所以应给予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清淡、易消化饮食,鼓励宝宝多饮水。

  (3)重视口腔清洁护理:宝宝口腔疱疹、溃疡不停地流口水,及时擦干防止唇周口水疹。每次奶后、进食后、呕吐后可以喂2—5毫升温开水清洁口腔,2岁以上大宝宝可以用淡盐水漱口。清洁后可以用抗病毒喷雾喷咽部。

  (4)按照医嘱服用药物:可口服维生素B12、维生素C,如果宝宝出现高热持续不退、精神烦躁或萎靡、手足也出现疱疹、抽搐等情况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5)注意消毒,隔离两周:这种病和手足口病一样,具有一定传染性,所以要和其他小朋友隔离,隔离期限为从发病起两周时间。注意居室通风,注意卫生,尤其手的卫生,强调勤洗手。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