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准糖耐量注意五细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昭 编辑:曹琦 2017-06-19 10:15:43

  天津北方网讯:糖耐量是指人体对摄入葡萄糖的耐受能力。体检时如发现血糖升高,很多人都会被医生建议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不过,一些小细节如果做不好,试验结果往往不准。接下来,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检验科副主任顾春刚将为大家进行科普。

  1.注意检测禁忌:做试验前三天不应控制饮食,每天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应低于150克,但要控制在250-300克的范围,并且维持正常活动,这种情况下的结果才能准确判断病情。此外,剧烈运动,外伤、感染等应激因素,呕吐、腹泻等疾病因素以及事先服用某些药物,都会影响试验结果。所以这些检测禁忌要绝对注意。同时,试验过程中不能喝咖啡、茶,不要吸烟,试验前停用影响血糖的药物。

  2.糖水5分钟喝完:有的患者为图痛快,葡萄糖水往往两三口喝完。其实高糖的渗透压比较高,快速喝下会对胃产生刺激,可能让人恶心、呕吐,使检查没办法进行下去。因此患者不要着急,花上5分钟的时间慢慢喝糖水。

  3.不能四处走动: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要求患者在采血间期安静休息,不能四处走动。

  4.随身带点主食:2型糖尿病有个早期症状,那就是反应性低血糖,这类患者饮糖水后容易诱发该症状,由此建议相关患者带点主食(例如面包),以防万一。

  5.明确空腹概念:有患者认为,中午不吃饭下午做检查“同样是空腹”。然而,糖尿病防治指南中指出,空腹指的是至少8小时没有摄入热量。正确的测试时间,一般是上午7点到9点。有的患者上午10点以后才来,虽然空腹大于8小时,仍然不符合条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