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来袭 爱车如何应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渤海早报路遥 编辑:曹琦 2017-05-26 08:30:31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天津迎来高温天气,在火辣辣的天气里开车,车主朋友应该提高警惕,安全行车。与此同时,高温天气对汽车的伤害也不容忽视,夏日勤检车辆,防患未然尤为重要。高温天气,除了自身降火,也别忘了给您的爱车“降降火”!

  检测篇

  夏日谨防水箱开锅

  虽然现在汽车制造技术已经很成熟,但是依然有一些问题让车主困扰,那就是汽车水温过高。提示车主朋友们应经常对车辆的发动机冷却系统检查、保养,包括水箱、节温器、水泵、风扇等。

  行驶中多注意水温表的温度,当汽车提示水温过高或者超过100℃的时候,要及时停车,但是不要立即熄火,发动机运作时能保证冷却系统依然运行,也就是说,发动机会自己进行降温,掀开机舱盖以利于散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立即熄火,不要开盖立即加冷水,不要向发动机泼冷水。因为这三种做法会造成粘缸,热水外喷,甚至缸体骤冷而炸裂,后果不堪设想。

  防止刹车制动失灵

  制动机在高温环境中更容易蒸发汽化,在制动管路中形成气阻,制动蹄片也容易烧蚀,造成制动失灵。所以要经常检查调整制动系统,下长坡途中应注意停车“晾”刹,保证制动性能良好。如果发现制动毂发烫,应停车降温,以防止制动毂破裂。

  避免危险防止爆胎

  常用的保胎办法就是开车前检查胎压。炎热的夏天,气压不能太高,很多人都认为降低胎压就能够避免发生爆胎的危险,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意识。汽车胎压过低会造成揉胎,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程度更加剧烈,这样不仅会造成轮胎的过早老化,同样也很容易引起爆胎。在胎压方面,车主没必要追求过高或者过低的胎压,只要保证在正常范围内就是最佳的汽车轮胎使用状态。前轮和后轮的充气压力要一致,不然行车中各胎受力不均会造成爆胎。其次胎温增高,磨损加大,很容易使轮胎变形,抗拉力下降,造成轮胎爆裂。

  轮胎要及时散热,汽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个小时后,就要适当放缓车速,让轮胎自行降温后再加速,不要用冷水浇轮胎或放气,这样轮胎易产生裂纹,放气后轮胎温度降低会出现气压不足。发现爆胎后千万不要踩刹车,应该放慢车速后将车停下,如果需要涉水时,要注意等轮胎温度适当降低后再去涉水,这样可以防止轮胎过早损坏。

  此外,车主应定期检查轮胎,避免爆胎现象。一个月量一次胎压是必须的,不能觉得轮胎还可以用就不需要“体检”。至于其他磨损、变形等也要注意,该换一定要及时更换。如果车主还在使用适用于冬季的轮胎,应及早更换为适用于夏季排水性能好的轮胎。

  高温下要防自燃

  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有很多,很多情况下,汽车漏油、电线老化等原因导致的自燃事故占大多数。一般来说,有以下几种原因会大大增加汽车自燃的几率:汽油管泄漏;线路老化;机油、变速箱漏油;电器改装;由于保养不当,发动机过脏;抽烟、存放打火机等人为因素。这些因素中的任何一项都可以导致汽车自燃事故,所以建议车主不可忽视任何一个细节。

  在车辆暴晒的情况下,打火机、香水、碳酸饮料、手机和数码相机等物品都应避免放在车内。防止汽车经过长时间暴晒后,车内温度升高,一次性打火机等物品遭阳光直射引发爆炸。另外,夏天车辆在加油时不要加得太满,加到80%即可,否则温度过高,加满油的油箱产生膨胀后压力过大,也容易造成自燃。如果发生自燃,车主应学会急救措施。在发生汽车火灾后,首先立即切断油源或取走汽车上存放的易燃易爆物品,关闭点火开关,立即逃离驾驶室,取出灭火器及时扑灭火灾。

  护理篇

  清理空调放心使用

  夏季刚开始使用汽车空调的时候,一打开经常会吹出一股异味,这是因为车主没有清洁汽车空调的原因。长期不用,汽车空调内会积存很多灰尘和病菌,如果不及时清理会影响车主健康。首先是空调通风管路的清洗除菌,空调有异味的主要原因就是尘土寄存在通风管上,随着风量吹入汽车内室,也会把灰尘和病菌带入汽车内,所以如果爱车空调有异味,清洗和除菌是很重要的。

  其次,要检查汽车空调的压力系统,一般情况下,可先检查制冷剂是否充足,然后通过干燥罐上的玻璃观察孔,从气泡的流动情况检查冷媒是否有泄露。最后是清洗蒸发箱的灰尘。汽车刚启动上路时,不要立即打开空调,应先打开所有车窗3-5分钟后,待热气排尽再开空调制冷,这样会起到更好的效果。如果发动机长时间处于大负荷状态,应暂时关闭空调。制冷时空调的风向最好向上吹,因为冷空气会向下沉,风向档位最好选择吹面挡,调节出风口向上效果最好。最后注意,到目的地前先关空调,可以减少异味的产生。

  车漆保护不容忽视

  夏天紫外线对车子的损伤,最主要还是对车漆的渗透作用。被强烈的阳光灼伤后,车体颜色明显变浅,甚至产生小裂纹。所以在夏季经常洗车和定期给车打蜡,封釉也是必要的。釉是内含紫外线反射剂的高分子结构漆面护理剂,好似一层防晒霜,为爱车涂上后,可以保护车漆。建议还可以做个更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漆面封釉或镀膜,给车漆一些安全感。如果车漆表面“带伤”那就更不容忽视了,车漆划痕、漆面凹陷一定要及时修理,才能避免“伤上加伤”。

  清洁工作重中之重

  在夏天高温时,做好汽车的清洁工作至关重要。应经常开窗通风,定期清洗汽车外观及内饰。清洗时,可以自己用消毒液擦洗,还可以到专门的保养店用紫外线灯照射或进行高温消毒杀菌。不过一定要注意对车厢内空气消毒是在车内无人的情况下进行的。消毒完成后,需开窗通风5-6分钟,将车厢内的设施用清水擦拭,再用清洁的棉布擦干,以便去除残留的消毒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